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沣东新城 > 正文

陕西文学馆,落户了!

沣东新城 沣东新城 2022-09-02 14:04:00

  image.png

陕西文学馆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8月19日上午,陕西文学馆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这是沣东新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的具体实践,也是践行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区的重要举措。省作协党组成员、主席贾平凹,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省作协秘书长王晓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海军出席仪式并见签,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建昌,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分别代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陕西省作家协会签订陕西文学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主持签约仪式。

image.png

陕西文学馆项目意向图

  陕西文学馆项目位于沣东新城沣河以东,沣河东路以西,诗经里项目北侧。项目以陕西文学为重心,包括文学成就展示区、文学创作交流区、文学资料收藏区、文学研究区和文学服务区5大板块,是集公共服务、展览展示、文学体验、人才培养、创作交流、收藏保护、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学中心,也是体现中华元素、陕西特色的国内一流专业文学馆,全面展示陕西文学成就。陕西文学馆的落户,将进一步盘活城市文化资源,助推沣东新城挖掘区域丰富的诗经文学和周秦汉历史文化资源,有力提升区域文化辨识度,铸魂沣东文化本质,不断完善沣东人文、生态、活力的文化旅游谱系。沣东新城将扎实落实陕西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力将陕西文学馆打造成高品质的城市文化体验空间,助力做大做强做靓“文学陕军”品牌。

image.png

辖区重点文旅项目和文旅活动

  作为西咸新区文旅板块的重要承载区,沣东新城地理位置优越、文化资源富集。近年来,沣东新城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接连引进陕西文学馆、陕西文化艺术博物院、保利大剧院等一大批重点文化项目,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深入挖掘区域丰富的文旅资源,建成并运营昆明池·七夕公园、诗经里小镇、玛雅海滩、OCT1314摩天轮等文旅项目;欢乐谷(陆公园)、欢乐海岸曲水湾商业街区等文旅项目加快建设;先后4次录制央视七夕晚会,常态化开展诗经文化艺术节、西咸新区文化大讲堂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品牌文旅活动……沣东文旅版图正在加速成势成型,一条跃然眼前的沣河十里文旅带已经初具雏形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image.png

字节跳动(中国)西部创新中心

  在做好传统文旅项目的同时,沣东新城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先后引进字节跳动西北创新中心、喜马拉雅文创中心等头部文化企业,初步形成了集“文化+旅游”“文化+数字经济”等多业态为一体的文旅产业格局, 统筹传统文化产业和新兴文化产业协调发展。

image.png

沣东文旅融合示范区学校效果图

  作为沣东新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旅产业的高速发展,正辐射带动辖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逐步完善,城市发展能级快速提升,区域价值加速兑现。沣东文旅融合示范区学校开工建设,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沣东院区正式启动,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省中医院)、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互联互通项目快速推进……如今,沣东新城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纷纷布局,交通网络体系逐步完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进一步助推产业结构层次补齐增强。

image.png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当下,沣东新城立足辖区资源禀赋,全力聚焦产业发展。先后引进视源股份、日立能源、同力重工、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秦创原·航空工业自控所智能传感产业基地等一批各领域头部企业和项目,助力沣东新城持续培育新的产业增长极。中国国际丝路中心、西安国际足球中心、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等重点项目加速建设,也在吸引众多新兴产业集聚,进一步释放区域发展活力。位于西安都市圈核心区与新中心新轴线上的沣东新城,城市框架渐次拉伸,大轴线建设展露雏形,城市发展脉络逐渐明晰。辖区内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蓬勃发展的产业集群、日臻完善的科创生态,正在快速激活提升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上的新活力。未来,沣东新城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配套等叠加优势,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落户,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沣东新城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文化赋能·亲商惠企——相声专场演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