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地震到来前 西安市民提前收到预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2-09-05 17:14:21

  “地震到来前,我的手机提前震了一分钟。”9月5日,西安市民赵女士的华为手机开始提前震动,手机屏幕上显示:“距离地震横波到来还有50秒”。赵女士说,发布预警的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提前发布的地震预警让她切实感受到了高科技运用于地震预警中的巨大作用,“这提前的几十秒非常珍贵”。

  四川地震 西安市民提前收到预警

  9月5日中午,不少正在家里吃饭的市民都感觉到了地震,有的是家里吊灯晃动,有的鱼缸的水洒了出来。随后官方证实地震发生。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5日12时52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59度,东经102.8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本次地震周边5公里内有多个村庄。震中距泸定县39公里、距康定市47公里,距成都市226公里。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地震前夕,不少西安市民提前收到了地震预警。西安市民赵女士家住西安市碑林区,她说,地震到来之前,她的华为手机就开始震动,提醒地震即将到来,手机持续震动了一分钟,“这是我第一次接到地震预警,虽然我家楼层比较低,我还是出门走到了空旷的区域,地震发生后,看到朋友圈到处都是地震引发的吊灯晃动的视频,我虽然没有感受到震感,但确实经历了一场地震。”记者询问赵女士如何设置的地震预警,她说自己没有特意设置过,应该是手机自带的。

  5日,记者也在短视频平台看到了不少西安网友晒出的“地震预警”。莲湖区的李先生12点53分收到预警显示:“12点55分四川泸定发生6.9级地震,预估烈度2.3,西安莲湖区震感轻微。发震时刻12:58,预警时间130秒”。雁塔区的张女士的手机一直在倒计时:“59,57……4、3、2、1”,然后就想起了警笛声。

  网友们纷纷评论:“这个预警太高级了。”“真是高科技,完全有时间可以跑出来了。”

  5日华商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该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强震。预警系统在泸定6.8级地震发生时第5秒发出预警,给康定市提前7秒预警,雅安市提前20秒预警,给成都市提前50秒预警,四川大量社区、小区地震预警大喇叭提前发出预警,千万民众的电视、手机发出预警,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居民听到预警后紧急避险。该地震是大陆地震预警网自2011年连续成功预警的第73次破坏性地震。

  四川大学教授、地震预警与多灾种预警应用信息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自2010年与应急部门、地震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已覆盖24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90%,已成功预警73次破坏性地震,包括2013年四川芦山7级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6.5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2019年6月17日四川长宁6.0级地震。2020年减灾所与中国地震局签约共建中国地震预警网,共同推进地震预警服务社会。

     华商专访——

  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跑赢地震 西安提前190秒收到地震预警

  华商报记者留意到,视频中的地震预警,发布的单位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副所长伍良燕,就此次提前的预警进行了专访。

  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跑赢地震

  华商报:9月5日四川地震,西安不少市民提前收到来自“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的地震预警,提示地震横波即将到达。这个技术是如何实现的?背后的原理是什么?

  伍良燕:地震预警就是通过在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台站间距一般15-20公里)地震预警监测仪(烈度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之前,通过手机、电视、专用终端、应急广播、微博等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提供地震预警警报,民众及时避险可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可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此次并非西安市民首次收到预警

  华商报:这是西安市民首次通过技术手段收到预警吗?目前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收到预警?

  伍良燕: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已延伸至31个省市区、覆盖面积24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的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网。

  中国地震预警网分布图中红色线条为地震断裂带,绿色区域为地震预警网覆盖区域,面积约24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可以为预警网覆盖内的民众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西安市也在预警网覆盖中,西安市市民不是首次收到地震预警信息。

  西安提前190秒收到预警

  华商报:西安此次提前多久收到预警?提前预警的几十秒的重大意义。

  伍良燕:西安这次的预警时间大概在190秒左右。一般来说,距离震中50公里,预警时间10秒,距离震中100公里,预警时间20多秒……

  地震预警并不是“远了无用,近了跑不掉”。

  地震预警具有以下4个功能:逃生:房屋可能破损,需紧急逃生。避险:家具、吊灯等可能倾倒,需紧急避险。定心:晃动轻微,安定人心。告知:可能无震感,但告知地震发生。

  已有理论研究表明:(《西北地震学报》2002年12期),地震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14%的人员伤亡;地震预警时间为10秒时,可减少39%的人员伤亡;地震预警时间为20秒时,可减少63%的人员伤亡。若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有地震预警,专家估算可减少2-3万人死亡,即减少30%的人员死亡,可避免2-3万个家庭的生死离别。

  部分手机、电视可实现地震预警

  华商报:普通市民如何设置电视和手机实现预警?

  伍良燕:不同型号手机电视开启地震预警的方式如下:

  小米手机地震预警功能开启路径为:手机管家 > MIUI预警中心 > 地震预警 > 试听报警音,即可开启地震预警。

  VIVO手机地震预警功能开启路径为:天气 > 设置 > 地震预警 > 地震预警 > 试听报警音,即可开启地震预警。

  OPPO手机地震预警功能开启路径为:设置 > 安全 > SOS紧急联络 > 自然灾害预警 ,即可开启地震预警。

  华为手机地震预警功能开启路径为:设置 > 安全 > 应急预警通知 > 地震预警 > 试听报警音,即可开启地震预警。

  小米电视也接入了地震预警功能,开启路径为:开机页面-遥控器≡键 > 未读消息-遥控器OK键 > 消息设置-遥控器方向键 > 开启地震预警-遥控器OK键 > 免责条款-遥控器OK键 > 地震预警已开启。

  TCL智屏(电视)地震预警功能开启路径为:我的应用 > 设置 > 地震预警 ,即可开启地震预警。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预警

上一篇:西安四区县8月25日进入秋季 城区、高陵和鄠邑仍需二次判断 下一篇:西安紧急排查燃气设施 发现异常请拨96777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