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90后教授的故事|为写项目申请书“关”房间两个月他成功评上建大副教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2-09-06 21:21:11

\

  从大学本科开始,1990年出生的他决心“逆袭”,通过不懈努力,他硕博分别就读211、985高校。博士毕业后,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从讲师干起,目前已评为副教授。

  全英文主讲国际留学生课程

  他叫王晓威,1990年出生,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名90后副教授。9月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见到了王晓威老师,了解了这位优秀青年教师的励志故事。

  科研方面,作为项目负责人,王晓威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15篇,包括《多场耦合作用下多孔沥青混合料细观破坏过程研究》、《多孔沥青混合料中沥青、胶浆、砂浆粘附/粘聚性能研究》、《多孔沥青混合料空隙和变形三阶段变化规律研究》等。此外,授权发明专利5项,参编地方标准1部。目前担任《市政技术》青年编委,多个期刊审稿人。

  2021年,王晓威入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绍蕃青年学者”,2021年度获得校级本科教育教学类先进个人,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排名第10)。

  教学方面,王晓威担任土木工程专业秘书,主要负责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相关工作,开发了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平台。此外,还负责开设了国际留学生课程《Road Subgrade and Pavement Engineering》(《路面路基工程》),并且由他进行全英文主讲。王晓威注重学生的培养,2019年至今,担任道桥1910班学业导师;2020-2021学年,所带班级5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所带的硕士研究生中,其中一位毕业后赴同济大学攻读博士。

  家庭出现变故差点放弃读博

  王晓威来自新疆石河子市的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有一个弟弟,家里经济情况并不好。他努力学习,希望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2007年,王晓威考上了重庆交通大学道路工程专业,大学本科期间,他发奋学习,决心考研。2011年,王晓威考取了长安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考取了东南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考上博士研究生当年,父亲意外去世,年仅47岁,这件事给他带来不小的打击。“心情特别悲痛,弟弟也还在上学,家里的顶梁柱没了,我当时想放弃读博,工作挣钱,负担起家里的事。”9月3日,王晓威说,“但是,家人、同学、导师都在鼓励我完成博士学业,在大家的帮助下,家里渡过了难关。我在博士期间,也发奋做科研,顺利完成学业。”

  博士期间,母亲的双腿受了重伤,王晓威第一时间回到家里,照顾母亲。同时,继续努力完成博士科研任务。

  科研成果提升了排水沥青路面耐久性

  2018年,博士毕业后,王晓威来到西安,入职西安建筑科技大土木工程学院。“从讲师干起,工作后,我依然把自己按照博士研究生对待,与学生一起做实验,同吃同住,经常工作到晚上11点。”

\

  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王晓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两个月,写出了一份出色的项目申请书,最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当时居家办公,我就干脆让自己完成一件大事,每天待在家里的一个房间,除了吃饭出来,其余时间就是写项目申请书和睡觉。”9月3日,王晓威说,“经过无数次的打磨,连标点符号都考究了很多遍。”

  项目内容为:排水性沥青路面具有大幅提高行车安全性、消除路表径流、降低行车噪音、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突出优势,还能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排水沥青路面的服役环境复杂、耐久性差等原因,限制其推广应用。为攻克上述技术难题,王晓威团队研究水-荷载耦合作用下排水沥青路面耐久性的破坏机理,研发了耦合作用下评价排水沥青路面高温性能和耐久性的实验装置,优化排水沥青路面结构组合设计,并分别从骨架结构和胶结料两个方面对排水沥青路面的材料组成进行优化,显著提升排水沥青路面的耐久性,研究成果已在多个项目成功应用。

  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后,项目顺利开展,至此,王晓威刷新了科研水平,也顺利评上了副教授职称。

  “冲劲要提上来心态要放下来”

  9月3日,王晓威说,他想分享3个关键词:坚持、认真、热情。“我知道自己没有过人的天赋,到了博士研究生三年级,还没有论文出来,但始终坚持钻研,量变引起质变后,在博士后期,终于迎来了成果爆发期。”王晓威说,“搞研究做学问要有认真的态度,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有一次我给硕士研究生批注期刊论文,一共批注了100条意见,具体到标点符号,学生很是惊讶,但我告诉他们,冲劲要提上来,心态要放下来。最后一点就是热情,年轻的时候就是要奋斗,要奋力拼一把。”

  王晓威说,他非常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牢记初心,心态放好,踏实做事,相信会有很好的回报。作为老师,要始终保持培养学生的初心,培养学生就像种树,把树浇灌到足够强健,再把树送到祖国的大地上。”

  同事们送称号“周末爸爸”

  王晓威老师的同事张阳玺说:“认识王晓威快两年了,他做事情非常认真,指导学生时特别耐心,对同事热情随和,有教学上的问题请教他时,他都热情帮忙。学术上,无论是论文,还是发明专利等科研成果,都非常优秀,是我学习的榜样。”

  1995年出生的任家兴是王晓威老师带出来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将在同济大学读博。“王晓威老师自身能做到严于律己,早上8点到办公室,晚上10点多了我们都回宿舍了,王老师还在办公室。我们学院其他老师送了王老师一个称号‘周末爸爸’,就是他只有周末才有时间陪小孩。”任家兴说,“学术方面,王老师非常严谨,对我们要求严格,答疑很仔细,强调我们要独立思考,能因材施教,启发学生的创新性。”

  华商报记者任婷/文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教师节 教授

上一篇:地震时MOMOPARK写字楼一消防通道门从外锁着 商场:深表歉意 施工改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