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一小区大房子被“切割”成两个户型 大户型有天然气小户型没有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9-07 06:52:38

  “住了十几年的房子,到现在还没通天然气,隔壁邻居家却能正常通气用气。”9月5日上午,家住咸阳市抗战北路红旗商厦小区的业主们提起自家天然气一事,纷纷抱怨不已。

  业主:大户型被“切割”成两个户型

  邻居用天然气自己只能用煤气灶

  9月5日上午,红旗商厦小区业主反映称,他们买了十多年的房子,到现在一直没有安装天然气管道,曾多次找小区物业、开发商及天然气公司等部门反馈,但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房子有80多平方米,是开发商将一个大面积的房子隔开后销售的,被隔开的另一个房子通了天然气,我们这个房子却没有。”业主马女士说,她最开始也询问过安装天然气的事情,销售人员表示,因为住的人少,等过段时间人多了再安装,但这事一拖就拖了十多年。

  “住了十几年了,房子没有集中供暖,冬天取暖只能靠空调,做饭用的是煤气灶、电磁炉、电饭锅等。”今年已经68岁的豆阿姨无奈地说,她家房子是2007年买的,电费都比隔壁住户高出很多。

  在豆阿姨家的厨房可以看到,橱柜上放着一个双灶头的煤气灶,顺着煤气管道,一个煤气罐立在厨房外的阳台上。“每次做饭一打开煤气灶,煤气味跑得满房子都是,很难闻,也很危险,这个煤气罐摆放在阳台上,总让人觉得很难心安。”

  与豆阿姨家“共享”大户型的另一户房子面积较大,记者在该住户的厨房可以看到,房内已经通上了天然气管道,并安装了壁挂炉等用气设施。

  与豆阿姨同住一层的何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家和豆阿姨家的情况一样,也是一个从大户型“变成”小户型的房子。“冬天把人能冻死。”何阿姨说,如果能安装天然气,所需费用他们这些住户都会积极缴纳。

  该小区涉及没有安装天然气的住户有30户,都是开发商将原建设的大户型房子分割成的小户型,被分割的另一户较大面积的房内通了天然气管道。

  开发商:小户型是为“补偿”部分业主

  没有承诺房子会通天然气

  5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了该小区物业公司——咸阳红旗商厦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一名胡姓负责人表示,小区没有安装天然气的“小户型”房主有30家,物业也多次和天然气公司沟通,并带着工人来小区现场查看,但因为安装条件不达标,无法正常安装。

  该小区开发商——咸阳红旗房产物资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娅生的丈夫刘文生,也是负责处理该小区相关业务的主要负责人。刘文生表示,小区确实存在部分业主没有通天然气的情况,因为当时他计划盖两栋楼,已建成的这栋红旗商厦小区住宅规划的是两个大户型,分别是154平方米和180多平方米,而另一栋尚未建设的住宅全是小户型,有部分业主当初交钱订购了小户型房,但后来因为其他原因导致另一栋楼一直没有建设,因此和订购小户型的业主商议后,他们愿意接受从大户型分割成小户型的房子,最终才出现了几十户小户型业主没通天然气的状况。

  “当时也没承诺说一定会给这部分人通天然气,只是尽量给大家协调,让能安的都给安上。”刘文生说,他们已经给天然气公司缴纳过费用了,但施工人员来现场查看后,说不符合安装条件,就没法给安装。

  天然气公司:多次查看后确实不符合安装条件

  后续将想其他办法解决

  5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天然气总公司用户发展部处了解到,他们确实安排了工作人员去该小区实地查看过,该小区原来大面积的住房户型符合安装条件,已经给安装了天然气管道。后来开发商将部分大户型房子分割成小户型,这些小户型的房子不符合天然气的安装条件。

  “第一是管道没办法进户,第二是有的(改造后)是暗厨房,厨房窗户没有直接通到室外,这都有明文规定,是不能安装的。”咸阳市天然气总公司用户发展部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不是天然气公司不给(住户)安装,确实是不符合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该小区大户型房子分割成小户型的情况比较复杂,并不是所有的大户型都进行了分割,而是有的楼层分割了小户型,有的楼层还是大户型。“天然气管道是自上而下直通式的,如果要给其中一户安装,必须要经过楼上楼下住户家,而他们分割房屋后,格局发生了变化,不适合直上直下的安装条件。”

  对于业主提出的从室外进行入户安装管道,该负责人解释,因为该楼已经在大户型房子分割前铺设了天然气管道,是在夹层中,管道进不去。

  “小区这些小户型的安装条件都达不到设计规范和安装条件规定,暂时来讲,还没有其他解决办法。”该负责人说,后续他们还会继续派人去现场查看,看有没有其他解决方案,争取给业主们都装上天然气。 华商报记者 贾凡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首批上榜!咸阳高新区入选国家级试点园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