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困难与挑战并存 创新管理解难题——西安建工集团“混改这五年”改革发展纪实之四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09-08 10:11:47

  罗曼罗兰说过:“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个挫折和困难,都是上天馈赠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西安建工人没有退缩与逃避,以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务实创新的智慧让一个个难题变成了富有西安建工特色的举措和经验。

image.png

  建筑企业垫资施工是市场的普遍规则,许多时候拿到的项目越多,需要的资金量越大的问题,依靠集团原有的融资部门,难以解决项目需求以及集团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于是,集团大胆创新,将融资部门改组为资管集团,组建了专业的融资团队,以服务和保障生产经营为重点,有效巩固和提升企业信用力。与此同时,不断拓展永续债、供应链融资、小型企业融资等创新融资方式,有效提升了集团的可用资金;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融资向“项目负债”和为客户提供专业融资服务转型,实现了资本对生产经营的有效带动。

  随着集团资金实力的不断增强,企业又面临着如何提升资金收益的问题。由于集团大范围地拓展了投资项目,但由于风控体系不健全,导致部分项目面临资金回报不高、资金回收困难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集团围绕项目资本金回收和资金收益率,建立了明确的投资标准和投资审核流程,通过制度建设防控风险,大大提升了投资项目的质量。

  5年来,集团混改后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但干部员工的风险意识和利润观念却还没有完全跟的上企业快速发展的节奏,特别是项目的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益普遍不高。集团建立健全项目股份化管理机制,首创少数股东权益平台模式,改垫资行为为股份化合作经营行为,实现了公司与项目团队的收益共享和风险共担。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嫁接小型企业融资机制,以还款义务落实项目经营责任,切实提高一线防范风险的积极性和紧迫感项目,实现了经营责任的有效落实,大幅提升集团公司运营质量。

  随着企业规模快速扩张,省外项目占比不断增加,业务管理幅度逐渐扩大,项目管理中的各种问题频发。为解决这一难题,管理好分布全国的所有项目,西安建工根据企业实际,全面推行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同时以“线上+线下”双巡检工作机制保证体系有效落地,并不断迭代优化,推动集团项目管理水平持续迈上新台阶。


来源: 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困难与挑战并存 创新管理解难题

上一篇:揽月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