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夯实高质量根基 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22-09-13 14:25:26

  陕西日报9月9日刊发报道《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夯实高质量根基 打造特色产业园区》聚焦秦汉新城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

  全文如下

image.png

  金秋时节,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工地上塔吊林立,工程车辆穿梭,机械轰鸣不止,五陵原上下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9月5日,秦汉新城举行特色产业园区启动暨项目入园签约仪式,为16家企业兑现政策奖补1696.64万元,发布西咸新区·秦汉大健康产业园和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规划,总投资近120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入园,为秦创原总窗口加速由“势”转“能”、秦汉新城加快建设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创造之城注入新活力。

image.png

  现场签约的中茂碲化镉薄膜光伏研发生产项目、秦汉国际医养中心项目、非公路无人驾驶运输车研发中心项目、天枢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20个重点项目,涵盖先进制造、大健康、自动驾驶产业,成为入驻两大产业园区的首批项目。特色产业,正为这座创造之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聚能蓄势优环境

  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

  产业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撑,也是提升城市能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为高效推动大健康和自动驾驶两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秦汉新城已先行一步做足准备:

image.png

  规划布局上,干在实处——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中园”初具规模,可保障各类项目随时入驻;投资23亿元、占地320多亩的自动驾驶产业园起步区项目设计方案已确定,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投资16亿元、占地145亩的大健康产业园起步区,主导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正在推进实施;同时,储备3000余亩产业用地,可实现“拿地即开工”。

  配套服务上,走在前面——

  以自动驾驶产业园为例,园区“一纵两横”主干道和十多条次干道基本建成,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保障到位,王府井赛特奥莱、宝格丽小镇等周边商业、住宅配套完善,能为入驻企业提供便捷的生产生活服务。

  产业基础上,敢想敢干——

  大健康产业方面,布局空军军医大学医教研区、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陕西省西咸新区人民医院)等重点医疗项目,以及益康龄健康谷、银丰生物、博睿康宁、慧聚予果等一大批细分领域产业项目,形成以健康医疗、分子诊断、干细胞前沿技术、动物医学、康养和尖端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大健康产业格局。

  政策支持上,举措有力——

  不断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今年以来,已累计兑现应对疫情政策性资金2708.62万元,惠及926家企业;兑现新区、新城两级产业扶持政策奖补资金2920.76万元,惠及103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0.39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370户。

  一项项利企措施落地、一个个配套设施建成、一笔笔政策资金兑现,是秦汉新城向企业展示打造特色产业园区的有力“底气”和坚定“决心”。

  聚合前沿产业项目

  构建高品质特色园区

  技术先进、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龙头”。产业园如果没有“龙头项目”,就很难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

image.png

  秦汉大健康产业园将聚焦健康科研和技术服务、健康社会和生活服务两大健康服务业,构建富有秦汉特色的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和秦创原生命科学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专业化医疗综合服务区、国际健康旅游服务目的地。9月5日签约的多个医疗产业优质项目,将助力产业园构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城融合的产业生态,进一步壮大秦汉新城大健康产业集群。

  “围绕秦汉新城‘三个带’发展思路,我们将深度布局高精尖试验医疗设备、试验医疗耗材、家用健康器械生产制造,以及医疗技术、生物医药、CXO、医疗大数据研发应用和非住院护理、养老服务、医疗美容、母婴照护等产业领域。”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韩娜在推介秦汉大健康产业园时说。

  聚焦产业新赛道,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应用)、高端装备制造、核心零部件等领域,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自动驾驶等智能化技术突破,着力打造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聚区、自动驾驶场景应用示范区。首批签约入园的项目中,不乏非公路无人驾驶运输车研发中心、天枢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这样的前沿项目,成为秦汉新城自动驾驶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单元。

  “根据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总体定位和产业发展规划,我们将构建产业上游感知层、中游决策层、下游执行层组成的‘上中下’三层总体产业布局。”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索宇华表示。

  聚势启新谋破局

  坚定高质量发展步伐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

  “中国医疗行业正朝着独立自主创新、技术填补空白的方向发展,国家相关政策向创新性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健康服务等方面倾斜,为生物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在9月5日举行的秦汉新城大健康产业发展沙龙上,西安慧聚生物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绿春信心满满地说。

image.png

  自动驾驶方面,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陈红飞在秦汉新城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沙龙上说,陕西提出围绕推进智慧绿色交通发展,探索开展自动驾驶汽车、车路协同路侧装备研发及生产应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提出建设自动驾驶产业园,将进一步推动全省自动驾驶产业提速发展。

  当前,秦汉新城正在全力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高品质服务,精心谋划实施秦汉大健康产业园和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区,彰显大战略、大格局的城市担当。

  今年1月至7月,引进内资272亿元,引进外资1.53亿美元,招引行业龙头企业4家、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新设外资企业7家……对于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发展动能快速转换关键期的秦汉新城而言,一个个项目成功签约,一批批企业纷纷入驻,都在助力产业发展迈向更高台阶、树立更新标杆。

  左右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秦汉新城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地、制度化落实,图新图变图强,正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实景图。

  新城之“新”在于“以新破局”。秦创原总窗口两大特色产业园区高质量推进实施,不断延长新能源汽车、大健康、新材料、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链,推动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汇聚,将进一步推动秦汉新城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建强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生态,让特色产业发展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吸引力,为推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强产业、增动能、聚合力。



来源:秦汉新城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秦汉历史小故事丨商鞅变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