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发改委:加快推进跨省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实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2-09-21 17:36:08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陕西省发改委制定印发《陕西省贯彻落实<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始终把工作重心聚焦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事项上,突出标志性项目工程,确保“十四五”末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可视化发展成果。

  工作方案明确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关中平原城市群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显著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空间格局持续优化,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西安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更加完善,基本建成“米”字型高铁网,基本实现地级城市高铁全覆盖,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00公里。创新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城市间产业分工更加合理、协作效率大幅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稳定在3%以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万元GDP用水量下降6%,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显著提高,中欧班列(西安)货运量稳步增长,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水平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明显提高,协同治理效能和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另外,工作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组织实施举措。强化重点任务落实。由省级各相关部门和各市区协同抓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坚持年度清单化推进。瞄准阶段性工作任务,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西安咸阳机场三期、西安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引汉济渭引水工程、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国家西安医学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形成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坚实支撑。健全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合作办公室实体化运行,围绕政府服务跨省通办、重大交通能源产业项目合作等进行重点突破。加强跨省域合作。认真抓好《〈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加快推进跨省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宣传,及时公布一体化发展进展情况,增强公众对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认同感,畅通公众意见反馈渠道。加强方案实施的评估督导。综合运用评估督导等多种工具,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省民政厅积极推进“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开创民政工作 新局面”主题教育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