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平价”胰岛素落地惠民 部分患者日均花费不到2元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9-22 06:50:45

“我平时用门冬胰岛素注射液,之前每支价格是73元,现在降到43.2元,一年下来,能省1000多元。”家住西安市南何新村65岁的糖尿病患者张爱芝说,每天吃饭前,注射10个单位的胰岛素是她的例行动作,有时也会有少量调整,一支300个单位的胰岛素能用10天左右。作为控制血糖的重要治疗药物,胰岛素成为许多患者每日的“常备药”。如今,随着胰岛素国家集采价格的执行,患者负担进一步减轻,一些人日均治疗费用甚至降到了2元以下。

新价格落地 患者负担可降低一半

“这个病主要是注意饮食,避免血糖升高。”张爱芝说,为了控制血糖,她除了注意饮食加锻炼外,经常还需要注射胰岛素。由于胰岛素注射液吸收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每顿饭她都要“卡点”吃,这让她的生活变得规律却又死板,“每天基本上就是不停地看表,干点啥事都担心,生怕错过时间。现在听说有一种‘新药’不需要等时间,下次开药让娃问问医生。”

今年5月,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做好国家组织第六批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此次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包括餐时人胰岛素、基础人胰岛素、预混人胰岛素、餐时人胰岛素类似物、基础人胰岛素类似物、预混人胰岛素类似物6个采购组别,共计9个品种91个品规。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以中选挂网价格为支付标准,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

记者从陕西省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此次多个胰岛素品种在价格上都有大幅下降,平均降幅为48%。其中一款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单支原价67.72元,降价后为18.89元。按照张爱芝的用量,如果她使用这款胰岛素注射液,每月费用为56.67元,全年需680元,日均费用不到2元。而不少其他品类的胰岛素,日均治疗费也在5元左右。

医保能报销 三代“新药”更加普及

按照相关政策,陕西省公立医疗机构5月30日开始全面执行胰岛素国家集采价格。记者在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看到,该院公布的各种胰岛素注射液中,单价最低的19.98元,最高的99.6元,大多数为三四十元。

“这款99.6元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每天只需注射一次,原价为310.38元,每支注射液450个单位,按照大多数病人每次10个单位用量来说,一支可以用一个半月左右,一年可节省1600多元。”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赵梅英介绍,该院涉及中选的胰岛素共11个品规,除了“长效”胰岛素外还有几种“短效”胰岛素,需要患者每次餐前注射。“这些‘短效’胰岛素也跟以前不一样,比如19.98元的这款,餐前即刻注射就行,而部分患者会选择‘新药’。”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需要餐前30分钟注射的二代胰岛素,三代胰岛素起效更快、注射时间灵活、作用持续时间更接近生物性胰岛素,控制血糖效果更好,患者使用后患低血糖风险更低,不过此前由于价格较高,三代胰岛素并不如二代胰岛素普及。随着国家集采价格落地陕西,患者有了更多选择余地,除了医院之外,患者也可以凭处方在慢性病定点药店买到这些更为质优的三代胰岛素。同时,在申请医保门诊慢性病通过后,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患者购买这些中选胰岛素,还可享受医保70%比例的报销,只需承担30%的费用。本报记者 文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还在沉迷“羊了个羊”吗? 专家:小心游戏上瘾 掉入“多巴胺陷阱” 下一篇:今起加92号汽油每升便宜0.23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