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小伙从欧洲骑马回国 被举报虐待动物可能结束旅程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2-09-22 07:49:43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封面新闻记者 吴德玉 闫雯雯 图据网络

9月20日,荷兰,一名32岁中国男子骑马从西班牙回国的视频引发网友围观。但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他被多人举报虐待动物,当地警方已进行调查。

小伙子名叫徐智显,山东菏泽市鄄城县人,2009年赴意大利求学,后在挪威读研究生。2022年2月,徐智显从西班牙出发,准备骑马回国,当时引发了一波关注。此次行程受阻,更是备受关注。

9月21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添加了徐智显的微信。据了解,荷兰警方让徐智显和小白马在当地再停留3个星期,兽医验伤后没什么问题才有可能放行。因被频繁举报,警方有可能没收徐智显的马。

徐智显和穗穗

徐智显2017年毕业后在意大利做辅导老师,他在欧洲买了一匹小白马,取名穗穗,“因为穗穗爱吃所有带穗的东西,所以名字叫穗穗。”今年2月,徐智显牵着小白马从西班牙出发,开始一路东行回国,半年走了2500公里。

徐智显被称为“现实版唐僧”。他的路线是:从西班牙拉林市出发,计划去德国、奥地利,维也纳的外国使馆比较多,可以在那里集中办理签证手续;然后经过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最后再走东欧土耳其、阿富汗,从新疆入境回国,大约要历时一年多。

小马因爱吃所有带穗的东西,所以名叫穗穗

对自己的选择,徐智显称:“这是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想快,可以坐飞机,10个小时就到(回国)。我就是想看一下亚欧大陆、丝绸之路上的风土人情以及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各种建筑风景。”

如今,他已经过法国、比利时,停留在荷兰境内。

9月18日,徐智显发视频称,他被人向当地警局举报,原因是“虐待动物”。他和白马被当地警察调查,2天后,因没有证据被放行;之后,警察带着兽医为小白马做了体检,称身体有旧伤,不适合长途跋涉;3周后,当地警察将再次带兽医来复查。

徐智显无奈地表示,如果因此使行程受阻,他可能选择提前结束旅程。有网友开玩笑说:“开车驮穗穗行吗?”徐智显回复:“有此打算,努努力筹车费。”

徐智显向网友介绍自己的行程

此行一路上,对徐志显而言,“每天都是意外,每天都有新情况。”

经常通过视频与网友交流的徐智显胡子拉碴,能看出路途比较辛苦。因为大家一直都非常关心穗穗,他也经常向大家汇报穗穗的情况。徐智显将镜头对准穗穗:“你们瞧它在干嘛呢?它吃了睡睡了吃,身体好着呢。没事,不用担心。“

徐智显最新的朋友圈停留在9月8日,他透露被警察叫走了,不知道啥事。同时表示,最近烦恼比较多,前几天左手破了,过两天又感染了,看了医生,开了两管消炎药,花了75欧元,相当于他半个月的酒钱。

9月18日,徐智显在社交平台上向网友透露,他和穗穗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的一个农场里:“最近事特别多,什么都没更新。有人举报我虐待它(小白马)。”据徐志显回忆,当地警察把他和穗穗抓进去后,因为没有找到证据,周六又将他们放了出来。

谁知,过两天,警方又来了,而且这次带来了兽医给穗穗验伤。“兽医发现我买它前身上有旧伤,按动物保护组织的说法,它不适合长途旅行。但马场主人告诉我,这是长途旅行又不是比赛,没有时间限制,又不走那么快,我又不是老是骑着它。就像老年人也可以走长途,慢慢走就是了。”

让徐智显烦恼的是,随着雨季的到来,天气越发阴冷。“警察要求我们再等3个星期,兽医复查后没事了才能走。但兽医说,警察接到很多人举报,想把马没收了,交给其他人。”因为穗穗是种马,徐智显特别担心被没收后会不会被阉割掉。

兽医告诉他,如果被带走,穗穗不会超过一个星期就会被阉割。徐智显情绪不高:“我们不一定将来一直持续这个旅程,如果它身体真不行,我们就不走了。”

徐智显和穗穗在旅途中

据旅居荷兰的华人姜女士透露:“荷兰的一些非主流网站曾报道过徐的相关故事。报道中称,徐在上路时对马一无所知,也不会骑马,最大的挑战是让Furion(穗穗的西班牙语名字)活着。曾有当地人比较赞赏徐的做法,‘我们告诉人们活在当下,这个人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姜女士判断:“徐可能大部分时间是牵着马走,因为欧洲城市之间要骑马走是很难的,交规复杂,牵着步行是行得通的。”

荷兰的动物通道

据了解,在荷兰每个省都设有动物保护机构,日夜有人值班,负责救护受伤动物,市民只要拨打114,动物急救车就会像救人的112急救车一样呼啸而来。姜女士确认:“荷兰的每个城市确实有动物保护组织,有次我们救了一只小鸽子,最后养不活了,只好打电话给他们,很快就有人上门来接鸽子走了。”

荷兰也是世界上第一批在国土上修建野生动物通道的国家,目前已经打造了600多座“绿桥”,有点像在公路或铁路上修的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只是过街的主角换成了动物。


来源:封面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欧洲 山东 动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