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胆结石没好好治疗 西安一男子惊变“小黄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9-22 19:38:00

胆结石居然会把人变“黄”,40多岁的王先生就遇到这样的怪事儿。

不仅腹部绞痛难忍、发烧,而且眼睛和皮肤发黄,甚至接近于黄绿色,除了皮肤,患者王先生的巩膜,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白眼球也是黄的,形似“小黄人”。这也是王先生刚刚来到空军第九八六医院腔镜外科二区住院时的形象。

持续的腹痛折磨合并全身皮肤和眼睛的重度黄染,令他看起来十分怪异和萎靡。其实,导致这种情况的疾病根源就是胆石症,只不过王先生在罹患胆囊结石的同时,还合并有胆管结石导致胆管堵塞,于是在上腹疼痛的基本症状外,又进一步引起了典型的全身黄疸和高热寒战,抽血化验发现衡量黄疸程度的总胆红素数值一度飙升至487.4,是正常值高限的24倍。而一般用来诊断胰胆肿瘤的糖类抗原19-9数值也超过100,至少达到正常值高限的30多倍。

王先生到空军第九八六医院腔镜外科二区首席专家周群主任的诊室时,手里拎着两大袋沉甸甸的病历资料和各种检查化验结果。周群主任详细了解王先生的病情、仔细阅读资料后认为,患者的症状符合胆囊结石、胆管结石的诊断,目前已经出现梗阻性黄疸和化脓性胆管炎,需要立即住院。手术可选择腹腔镜并胆道镜联合技术,通过一次微创手术同时切除患病胆囊、取出胆管结石、引流化脓胆汁。而糖类抗原19-9的显著升高则考虑是严重炎症导致的继发性改变,手术后即可逐渐恢复,并非恶性肿瘤的诊断线索。

明晰专业的解释令王先生十分信任,住院后的诊治过程也按照计划紧凑推进。施行腹腔镜手术中,甫一打开胆总管,便涌出大量浓稠粘腻的深褐色胆汁,如同泥石流一般还裹挟着浑浊脓絮和细小泥沙,随后周群主任使用自己研制的一系列专利器械进入胆总管,逐一取出紧紧填塞胆管下端的8颗结石,清理肝内外胆管后放置引流,最后再切除已经化脓散烂的胆囊组织,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不久王先生的各方面情况都越来越好,皮肤黄染显著消退,引流的胆汁越发清亮,化验结果改善明显,特别是肿瘤标志物中的糖类抗原19-9也快速下降,王先生心中的最后一块石头终于安然落地。出院后,王先生继续通过视频通话反馈恢复进展,影像中的王先生已经没有黄疸表现,而复查肝功能的结果也同样证明,“小黄人”终于治愈。

据周群主任介绍,其实王先生的情况完全可以预防,在诊断胆结石后要尽早专科规范治疗,避免拖延贻误或滥用“排石”药物,否则极易导致结石移位或胆囊癌变等严重致命的并发症。如果出现胆管结石合并胆囊结石,依然可以通过一次微创手术同时解决,无需开腹手术,更无需多次住院,联合应用荧光显影腹腔镜和胆胰成像系统等新技术,不仅进一步提高了手术安全与效果,而且因为只需住院一次,可显著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名失意小伙的迷茫之旅:川渝间徒步46天 一度山中吃野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