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航天科技四院成功研制3米直径铜箔核心装备阴极辊 再填国内空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2 19:39:48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22日,由航天科技四院自主研制并率先合格交付客户的国内首个直径3米的新能源锂电铜箔核心装备阴极辊新产品在西安发布面市。这标志着我国超大直径阴极辊制造技术实现了新的突破。

mmexport1663837512476.jpg

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所属7414厂继2016年成功研制直径2.7米阴极辊,一举打破日美等国外企业长期对高端大直径阴极辊技术市场垄断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再次填补了国内行业技术空白。

mmexport1663837514111.jpg

同时,该厂大直径阴极辊的月产能力已突破了百台大关,大幅提升了国内方兴未艾的铜箔生产企业建线扩能所需阴极辊的供应能力,将有力推动国家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mmexport1663837515680.jpg

铜箔是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新能源、储能等产业的重要基础材料,有着非常广泛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电子信息、锂电新能源汽车、储能等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铜箔是我国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

mmexport1663837518720.jpg

但在2016年前,国内阴极辊设计制造水平一直停留在2米直径以内,能够生产锂电用高端铜箔的大直径阴极辊技术和市场一直被日美等国外企业垄断。四院人下决心研制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大直径阴极辊,扛起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锂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任。

mmexport1663837525126.jpg

2016年1月30日,首件直径2.7米的金属钛筒旋压成型获得成功,当年5月1日,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径2.7米阴极辊在四院7414厂顺利下线,一举打破了日美等国外企业长期对该技术市场领域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国家授权专利30余项。

此后,四院7414厂与原材料冶炼锻造企业和行业专家,以及西安交大、西工大等高校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于2020年研制出2.7米“新一代高精度进口替代阴极辊”,不仅使钛筒晶粒度从此前的7-8级,全部提高到10级以上,钛筒内部组织致密性、电流密度均匀性和导电能力也大幅提高,生箔质量显著提升。

mmexport1663837526644.jpg

 

据统计,仅2016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该厂就为国内50余家铜箔生产企业生产制造了各种规格的阴极辊达上千台,累计签订合同近50亿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2022年9月,该厂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直径3米的阴极辊荣耀上市并签下批量订单。从此,国内铜箔生产企业将会用上性能更优、效率更高的超级“中国辊”。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