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非限购区执行首付两成 能否一改区域楼市低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党兰 张毅 2022-09-23 06:53:49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83城放松限购,86城房贷主流利率低至首套4.1%,二套4.9%的下限水平。其中,兰州、贵阳、南通等多个城市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已下调至两成。

  近日,华商报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西安也有非限购区域可两成首付。

  西安非限购区域 多项目已执行两成首付

  近日,咸阳、高陵、沣东能源金贸区、沣西新城、秦汉、空港、泾河等多个区域,纯商贷首付比例执行20%,组合贷首付比例执行20%。

  从多个项目发布的消息可以看出,两成首付确系属实。

  位于高陵区域的金地都会之光首付2成,户型面积96—128平方米、不限购;阳光城壹号·蔷薇溪谷首付两成起,户型面积102—180平方米,高层均价约16300元/平方米。此外,保利三一云城、滨江翡翠城、北宸天樾等项目,也打出了海报宣布20%首付比例的消息。记者在走访中也落实了这一消息,多个项目的置业顾问均表示,目前项目已经开始按照两成首付的政策执行。

  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咸阳就已经出台文件宣布首套房最低20%的首付政策。此次宣布最低20%首付比例的楼盘,主要集中在西咸新区咸阳行政辖区,高陵则属于西安的不限购区域。此政策相较于目前西安主城执行的首套房商贷比例最低为30%,二套房最低为40%的政策来看,首付20%确实有所降低。

  究其原因还是区域内的成交低迷,去化率持续下降导致的。前瞻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咸阳成交量延续7月回落态势,同环比齐跌;成交价格环比持平。其中8月仅天地源和樾溪谷、珑樾府2个项目开盘,推出房源398套,平均去化率17%。位于沣西的中铁沣河湾8月底推出的321套精装房源,在开盘当天,去化率仅7%。

  同时美城股份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西安主城区商品住宅库存为429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6个月;而同期西咸区域内住宅库存为255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增至28个月,为近三年内的最高水平。

  全国多城调低首套及二套首付比例

  而在全国其他城市,首付比例下降也比比皆是。以东莞为例,在下调房贷利率的同时,还将首付比例针对限购区与非限购区,进行了精细化调整。非限购区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2成。安徽滁州于7月13日发布8条楼市新政,其中包括,首套住房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20%,贷款利率最低可降至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

  更多的城市,是对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进行了下调。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6日,有41个城市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主要集中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包含重庆、西宁等大城市在内。今年8月15日起,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调整至40%。同月,无锡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由4成降至3成。河北邢台市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另外,发挥公积金贷款作用,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比例由30%降低到20%,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由60%降低到40%。郑州地区部分银行二套房首付比例也出现下调,从60%降至40%。

  9月16日,天津市发文称,对已结清购房贷款且在天津市无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最低为40%。

  9月17日,海南省政府在“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中,专门提及了“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其中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成、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试点等楼市新政,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那么,首付比例降低在全国各地开展,是否会助力楼市成交呢?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则认为,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对于潜在改善性需求量大的城市,效果会更为明显一些。不过,市场严重供过于求或者需求增长有限的城市,即使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效果也有限。

  常规操作降首付不能解决楼市低迷

  进入三季度,西咸新区非限购区域也迎来了多个新项目入市,供应量大增。沣西新城的保利三一云城和交控|富力·尚悦居,空港新城的陕建云澜府、星皓·仕嘉,泾河新城的绿城泾河·桂雨听澜、陕建·崇文朗樾,秦汉新城的南飞鸿·云境源起、紫薇和越秀双国企联合开发的纯新盘紫薇越秀·馨樾府、蓝城秦汉雲庐、万科沣华锦鸣、华润沣华九里、招商雍澜湾等等。

  两成首付的出现,会对区域项目成交带来明显改善吗?

  沈视楼市主理人沈玮对此持怀疑态度。她认为两成首付的出现,其实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是比较常规的一个政策,不仅仅是两成首付,还有零首付等都是刺激需求的方式,但是真正市场的预期一旦下滑,其实是需要注入更多信心的。所以目前两成首付的方式并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资深媒体人王涛也认为,非限购区的市场主要是由于过去2年房价涨幅过快的同时,产业规模、城市配套又没有形成,因此从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几年一定的房价空间。当市场降温的时候,首先就会从这些区域开始。另外,目前购房者对于楼市信心的不足、自身收入不稳定,也是影响购房积极性的重要原因。因此,首付比例的降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非限购区域楼市的低迷。

  王涛表示,楼市松绑已经是大的趋势,首付降低也是大的趋势。今年西安已经降低了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部分银行在商贷首套房认定标准方面也做了调整。在楼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预计限购区也将会逐步降低首付比例,特别是二套房首付比例的降低。

  沈玮也认为,现在楼市很明显处于低谷的徘徊,但是分化明显。在主城区,尤其是位置好、价格好、产品好的“三好”楼盘还是不愁卖的,甚至还会出现摇号。所以像20%首付、零首付、首付分期,甚至打折促销优惠,这一系列动作都是从外围往主城渗透的问题,主要还是在于区域和楼盘之间的分化,而且这种表现应该是未来一个常态。 华商报记者 党兰 张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楼市 西安

上一篇:这个“十一” 与西安相遇 城市“深度游” 发现古城独特魅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