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照顾植物人妻子5年多 铜川69岁老人写下11本护理日记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22-09-23 07:09:55

  bdff1e2ef1b3007d1d267d8a23b19cac.jpg

5年写了40万字的护理日记,家住铜川新区的69岁老人王乐新为爱坚守,5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植物人妻子,爱热闹爱聚会的他5年几乎没有出过家门,断了所有社交,用真心真意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妻子追随他来到铜川 近50年婚姻相濡以沫

  “我十几岁时,经人介绍认识了她,看到她的第一眼就觉得这是我一辈子要呵护的人。”回忆起以往的岁月,王乐新眼里充满柔情,“我们从十几岁订婚到现在,一起走过大半辈子了,现在她身体这样,我不能不管。”9月21日,说起近5年照顾妻子的经历,69岁的王乐新没有长吁短叹,而是觉得就和平常过日子一样。他说,妻子虽然不能动,不能说话,但只要她人在,这个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自己心里就有一个寄托。

  1972年,19岁的王乐新从安徽阜阳背井离乡来到陕西铜川,先是在徐家沟煤矿做了3年临时工,22岁时招工成了一名井下工人。1976年结婚,妻子王守珍第二年追随他来到铜川。“后来有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一家人和和睦睦。一直到退休,我们夫妻俩经常形影不离。”

  妻子突发脑淤血他精心照料 5年写了约40万字护理日记

  王乐新说,2016年,已经63岁的他与妻子计划着好好歇一歇,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10月21日,王守珍突发脑淤血倒地昏迷,被急送铜川的医院救治。

  经多次转院医生全力施救,性命保住了,但人却失去了知觉,成了植物人。先是在ICU病房治疗58天,后又转院到西安一家康复中心一住就是7个月。“这期间,我一直陪伴着她,请名医、找偏方、学按摩……恨不能让朝夕相处的她一下子好起来。”王乐新说,几个月下来,身心疲惫的他瘦了十几斤。

  将妻子带回铜川后,没有医生、护工的医治看护,照顾妻子的重担全落在王乐新身上。“每天喂水、吃饭、喂药都有固定时间,每天还要按摩四次。我年龄大了,有时怕记不住,就把每天要做的事记在本子上,这么多年下来用了11个本子。”记者粗略算了一下,11本日记约有40万字。

m_dff4ad95c3df6400af87a93c06923842.jpg

  华商报记者在王乐新的护理笔记中看到:

  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2:30分,吃盐酸氨溴索分散片120ML;4:35分,吃降压药180ML;4:45分,四肢按摩;6:00,吃奥美拉唑140ML;6:30分,拍按背、侧睡,量血压76/126、测体温36℃;7:15分,吃饭320/50ML;8:30 分,吃消食片120ML;9:30分,吃盐酸氨溴索分散片120ML;10:00,四肢按摩;11:10分,拍按背、侧睡;12:00,吃饭320/50ML;13:35分:吃奥美拉唑140ML;15:00,吃白萝卜汁240/50ML;16:00,四肢按摩;17:10分,拍按背、侧睡;18:30分,吃饭320/50ML;20:15分,吃丙戊酸钠片150ML;20:45分,量血压83/118,体温36.6℃;21:00,四肢按摩;21:50分,吃鲜竹沥140ML;22:10分,拍按背、侧睡;23:15分,吃酸奶230/40ML。

  从凌晨到深夜,这样的流程王乐新每天都要重复一遍。

  “每天的4次按摩活血一次都不能少,每次要按摩一个半小时左右,常常下来自己都出一身汗。”王乐新说。

  爱热闹的他为照顾妻子断了社交 “盼她能好起来”

  “为了照顾好妻子,近5年来我几乎没有出过门。长期待在家里,可以说脱离了社会,智能手机都不太会用。”王乐新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妻子,他和过去的老伙计几乎断了来往,多少次朋友叫他出去喝酒叙旧,他都没去。子女都有事业要忙,照顾老伴的事就靠他了,这样的日子过得久了,他也就习惯了。

  谈到一个人照顾妻子的辛苦,王乐新说:“三个娃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情,我基本上没让他们管过他妈的事,宁愿自己累点,也不让他们影响工作。但孩子们很懂事,只要回来,都是大包小包给母亲买营养品,为母亲按摩,帮我干一些家务活。还请了一个护工帮我一起照顾他们母亲,我现在也能轻松不少了。”

  “俺爸伺候俺妈时就像是军事化管理,太让我们敬佩了!”王乐新的大女儿告诉记者。大女婿说:“岳母生病前,我们回家基本见不着岳父,他每天都忙着工作和应酬,家里都是岳母在忙活。自从岳母得了病,岳父近5年都没出去应酬过。变化太大了,让我想不到。”

  老同事老工友听说王乐新照顾妻子的事,很多人一开始都不敢相信,说他以前特别爱热闹,喝酒谝闲传都少不了他。现在能耐住寂寞守护妻子5年不出门,不容易啊!关系要好的老同事姚启群常常去看王乐新,说他就像换了一个人,“原来基本不沾家,现在叫都叫不出去,真男人啊!”

  “通过这几年的照顾,她没生过褥疮,肌肉也没过度萎缩,从最初的没有一点知觉到现在见了熟人能眨眼睛,还想说话,这就是对我照顾她的最大回报。不管她活多少年,我都会坚持伺候她多少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盼她能够好起来。”采访最后王乐新说。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文/图

  有的爱情,

  或许没有盛大婚宴和华丽婚纱,

  只有寻常的一日三餐。

  尽管如此简单,但日积月累后,

  他们却能用一点一滴的行动

  诠释出人间最动人的爱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护理日记 植物人 妻子

上一篇:水利部:国务院今年重点推进的6处新建大型灌区工程全部开工 下一篇:河南安阳一婚礼现场村民争抢大锅烩菜 当地人:是婚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