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香港将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猴痘疫苗 专家:内地暂不需大规模接种

要闻 健康时报 2022-09-23 13:14:33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9月21日,香港卫生署公布,高风险群组接种猴痘疫苗计划将于10月5日起展开,10月3日起可预约。7月起,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相继出现4例猴痘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不久前重庆亦在接受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中,首次发现猴痘病例。

“猴痘病毒的传染性较低,有效繁殖率仅在0.5左右,甚至更低,这意味着平均每两个人才会传染一个人。“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向健康时报记者解释,“由于猴痘是DNA病毒,其变异能力和风险也远低于新冠病毒,重庆猴痘病例属于个案,不可能会造成大流行。“

对于内地是否需要进行大规模检测?金冬雁表示,“对没有那么危险的猴痘进行大规模检测是成本效益极低的,同样的成本如果投入到肝炎、出血热,可以有更好的健康价值。”

       

7月25日,美国医护人员准备注射猴痘疫苗。新华社图

金冬雁表示,“猴痘和天花的致病性不在同一量级。天花是对人体高度适应的病毒,只感染人,能直接导致部分患者死亡,死亡率高达30%。而猴痘的天然宿主是啮齿类动物,在人类身上表现为自限性疾病,患者通常可以在2-4周内自愈。本次疫情中的23例死亡病例中,绝大多数患者本身有其他疾病,而不是直接由于猴痘致死。”

金冬雁进一步解释,“虽然用于预防天花的痘苗病毒疫苗同样可以用来预防猴痘病毒感染,但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接种,如果有需要中国生物就有相关疫苗,目前香港购置了数百剂进口疫苗。据他估算,内地储备数万剂疫苗即可满足需求。”

据世界卫生组织9月17日发布了全球猴痘疫情最新报告显示,从1月1日开始到9月15日,全球103个世卫成员国累计报告了60320例猴痘确诊病例,累计报告23例猴痘死亡,其中美国病例最多,达到2.2万例。


来源:健康时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猴痘疫苗

上一篇:男子欲从西班牙骑马回国被举报“虐待动物” 当事人:我和警方等都希望马健康 下一篇:受贿6.46亿余元 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一审被判死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