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十年来单位主体蓬勃发展 动力持续增强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09-25 06:41:00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单位数量增加、类型多元、结构优化,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的重要经济基础作用充分彰显。

  单位数量大幅增长 助力GDP迈上新台阶

  24日,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十年来,西安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战略机遇叠加,“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城市吸引力持续增强,单位数量大幅增长。2021年末,全市法人单位数达到31.25万个,较2012年增加20.85万个。“五上”单位从2012年末的2954家增至2021年末的9217家,有力支撑全市经济节节攀升。

  非公企业稳步壮大 私营单位发挥重要作用

  十年来,我市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两个都是”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的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非公企业稳步壮大,非公经济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

  2021年末,全市“五上”单位中,非公有制企业达到7757家,是2012年末的3.9倍,占“五上”单位的84.2%,较2012年提高17.7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53.5%,比2012年提高2.1个百分点。私营单位5927家,比2012年末增加5161家,增长6.7倍,占“五上”单位的64.3%,提高38.4个百分点。

  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新经济领域不断增多

  十年来,西安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立足自身产业优势,聚焦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五强”目标,转型升级持续推进,“6+5+6+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高技术制造业单位稳步增长。2021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企业达到237家,较2012年末增加29家,增长13.9%。排前三位的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企业数分别占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总数的32.5%、29.1%和24.9%,合计占比86.5%。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6.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2.1%,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现代服务业单位增多。2021年末,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单位278家,较2013年末增加228家,年均增长23.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单位数年均分别增长19.3%和18.6%,是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单位数增长较快行业。

  记者 马昭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活动轨迹公布!西安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为涉疫场所暴露人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