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当委员这十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立足主业多领域探索 脚踏实地促陕西发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2-09-25 23:04:21

  “这些年我一直立足主业进行多领域探索,脚踏实地促进陕西发展。可以说,我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9月16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说起这十年的履职情况时,他对自己做了这样一个概括。

微信图片_20220925221537.jpg

  抓住关键环节 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7月11日,国家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公示稿,技术经理人作为新职业纳入第二类“专业技术人员”。

  什么是“技术经理人”?简单来说,他们的工作就是为科学家提供“一条龙服务”,把技术成果“变现”。而这一新兴职业的形成,得益于祁志峰委员和其他全国政协委员的推动。

  2020年全国两会上,祁志峰提交了关于建设“一带一路”国家(陕西)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基地建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机构建设两份提案。在他的积极参与推动下,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中国(陕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陕西)知识产权展示中心、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相继成立。

  今年全国两会上,祁志峰委员又提出应加快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并和其他委员共同提出成立“中国技术经理人协会”提案。他建议完善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相关高校设置技术经理人相关专业,培养专业型人才;为市场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

  “经调研,在全国来讲,科技成果转化都是比较难的。要么是不了解技术,要么是不懂市场,技术跟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很难打通。陕西省技术经理人协会也是全国首家成立的省级技术经理人协会。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和高校和其他机构合作培训技术经理人,然后持证上岗。经过培训,掌握了技术撮合的能力和技巧,拿到了证书,就可以从事这个行业。”

  祁志峰委员说:“就在今年,我又发起成立了‘同心共助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并担任秘书长。另外之前还成立了技术成果撮合事务所,采用类似律所的合伙制形式把人才组织起来。撮合是一对一的。同时我们又成立了科技成果拍卖中心。拍卖是一对多的。如果有多家企业想买一个技术或专利,那就要竞价,这对科研人员也很好。”

  “为加快推动秦创原战略,我们把技术经理人撮合与拍卖联动,和金融机构、20多个高校、香港和澳门的陕西总商会,以及陕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几十家单位一起,组建了科技成果联盟,从人才到市场,从技术到金融,全链条打通。我们还纳入了各种延伸服务,比如选择多家律所作为法律保障,选择多家会计事务所做评估审计;把券商也吸纳了进来,有好的技术公司可推荐上市,把整个产业链都建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220925221547.jpg

  赓续红色文化 助力文物回流

  赓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也是祁志峰委员一直在做的事。

  为庆祝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柳青的讲话精神,他投资出品拍摄主旋律电影《柳青》。电影于2021年5月21日公映,当年12月14日在CCTV6播出,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2020年,他又投资出品拍摄了主旋律电影《密使》。电影取材历史,讲述陕西“红色交通线”的故事,获评2021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提高环保意识、争做秦岭生态卫士,他投资拍摄了主旋律电影《爷爷的牛背梁》,预计今年10月公映。该片在北京举办的特别献映活动,众多媒体做了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庆祝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他又筹备投资拍摄主旋律电影《安吴青训班》,电影现已立项正在筹拍中。

  “这些都不是商业性质的,就是以责任为主,也算是一种奉献。我觉得作为一个委员,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感去推动。”

  而作为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陕西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他和拍卖行业、拍卖企业还做了很多的文物回流工作。“比如圆明园十二兽首中的几个兽首,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回流的。为保护国宝,拍卖企业大部分都是义务做的,这也是我们行业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925224557.jpg

  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共同富裕

  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祁志峰委员也做了不少事。

  为改善渭北旱腰带,助力当地生态环境健康发展,2018年年初他参与了当地奶山羊养殖和构树种植项目,如今还在持续推进。

  他还积极参与陕南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安康市紫阳县毛坝镇染沟村文化建设项目,为毛坝镇中心小学进行捐赠。

  他还关注支持陕北优质红枣培育和产业发展,为黄土高原古老原始的黄河木枣可持续发展及枣农健康耕作贡献了力量。

  作为陕西拍卖行业的会长单位董事长,他还带领拍卖行业企业积极参与农副产品网络拍卖。“我不但提供资金支持,还通过农副产品拍卖来缩短交易流程,提高农民的收入。特别是疫情后这三年用互联网拍卖农产品,第一是效果好,第二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除了上述这些事情外,祁志峰委员这些年做过的事还有:关注网络文学发展,在西安推动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基地并支持推动成立陕西省网络作家协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一家亲”的重要讲话精神,连续六年出资承办“两岸在校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等。而为了做调研,这些年在国内,他走过了20多个省估计上百个地市。

微信图片_20220922204817.jpg

  “陕西这十年,是非凡发展的十年”

  祁志峰委员认为,十八大以来,陕西这十年是非凡发展的十年:陕西经济总量从1.41万亿元增长到2.98万亿元;陕西科技助力中国航天探索星辰大海;陕西生态版图从浅绿到深绿的巨大变化;老百姓脱贫攻坚展新颜……

  “我连续参加了四五年陕西省中学生提案模拟大赛,当评委的时候我通过跟学生们的互动,让学生要关注社会实践。我发现爱国主义思想在青年人里大幅上升。十八大以前,一些青年学生对美国和西方的思想文化是很崇拜的,而现在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了。一是因为我们国家也在不断出好片子,二是现在的年轻人不去崇拜他了,同时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度和支持度大幅提升。”

  祁志峰委员说,他为陕西这十年的非凡成就感到骄傲,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到伟大新时代建设这非凡十年感到自豪。

  2020年,他被评为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优秀团员;2021年,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新联会授予他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2022年,祁志峰个人提案被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评为优秀提案。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咸阳划定1个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