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单月进口中国电热毯达百万条 中国取暖器为何走红欧洲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时间:2022-09-26 10:38:18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25日,“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冲上微博热搜。

为了过冬,欧洲居民紧急备货取暖设备,中国厂商则掀起了生产热潮。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欧洲仍处于夏季,但由于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变得不稳定,欧洲大陆陷入数十年来最大的能源危机。在此背景下,中国的电暖器、电热毯和空气源热泵等取暖设备的出口今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也延长了一个月左右。不少进口商追加取暖器订单,带来了一轮“补单潮”。

鉴于欧洲消费者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前加大了对取暖设备的采购,1月至七月,中国电热毯出口额规模为3340万美元,以97%的同比增速引领其他家电品类,电暖器出口额规模则同比增长23%。

图源:海关总署

相比于欧洲能源业的萧条,在亚欧大陆另一端的中国,很多电热毯工厂正在满负荷生产。东莞一家电热毯工厂管理人员刘虎表示,目前今年电热毯销量是上年同期的3倍,也是近五年来的最佳记录。

“出口订单比去年增长了2倍,7月订单就多起来了。” 9月24日,东莞最高温34℃,刘虎却在盯着厂房里过冬物资电热毯的生产。

据刘虎所述,早在5月份,工厂就做了市场评估,结论是电热毯市场将爆发,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地缘冲突下天然气价格上涨,二是今年夏天气温极高,大暑之后必有大寒。6月开始,工厂设备就24小时运转,三班倒,还专门为此扩招。厂里的电热毯主要销往欧洲、北美,目前一个月销量大约是10万条。

“欧洲冬季漫长,有的国家到4月都会很冷,尤其是靠北边的地区,我们工厂在这些国家的客户都大批量地备货电热毯。”刘虎表示,工人们目前在生产10月、11月的订单。

他预估,欧美电热毯销量将在11月25日达到顶峰。

欧洲市场一直是中国家电出口的主要增长引擎。欧洲国家对进口电暖器的需求激增,其中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西班牙和德国尤甚。希腊、意大利、波兰、德国和荷兰对电热毯的进口需求也增加了一倍以上。

经济学家指出,在能源价格飞涨、天然气短缺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成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器”。中国优质、价格合理的取暖设备会越来越受到欧洲消费者的青睐。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日报双语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