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浐灞生态区“软硬并举”构筑“安全上学路”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2-09-27 13:11:40

  桂花皎洁、银杏满阶的九月,“安全小卫士”走进龙湖校园。在浐灞生态区龙湖小学的操场上,龙宝们有模有样地做起了小交警。他们学交通手势,体验公交盲区,公交车寻宝,个个都是安全小卫士!

image.png

  学校周边区域改造提升,为“安全上学路”打下硬基础

  据了解,浐灞生态区沁水路东侧分布着龙湖小学和香醍幼儿园两所学校,每天上下学高峰期,人车混杂,异常拥堵,是交通的堵点痛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3月,浐灞生态区投资四百万元启动学校门口提升改造工程,将原有绿化带改造为树阵广场,供家长学生安全通行;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设置安全隔离护栏,有效避免人车混行,充分保障了学生通行安全;同时增设树池坐凳,满足家长、学生临时休息需求,全面提升了原有的绿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为规范上下学秩序,龙湖小学的家长义工成立护学岗,老师们化身安全岗,联合学校安保人员,共同为龙宝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大脑构建“交通安全”小软件,为“安全上学路”打下软基础

  9月22日,浐灞生态区资源规划局,联手教育局、城管局、应急管理局、交警港浐大队、浐灞龙湖小学、世园旅汽公司,再次开展“西安浐灞生态区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政企校共携手,铺就安全上学路’巡回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学会上车”“公交车上寻‘安全小神器’”“公交盲区捉迷藏”“我是小交警”“安全头盔戴起来”“自行车的秘密”“警示教育课”六节体验课组成。

image.png

image.png

  在“学会上车”体验课上,只见一辆公交车缓缓驶入校园,同学们依次排队来到操场上。旅汽公司刘辉队长首先让学生们相互拥挤着上车,然后又引导学生们排好队重新上车。当询问起感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道:“挤着上车,上车时间变慢,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但如果排队上车,大家都能快速安全地上车。”通过上车体验课,强化了学生懂礼谦让的观念,提升了学生的文明素质,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在公交车上寻‘安全小神器’”体验环节,学生们来到公交车上开始四处寻找。突然有学生指着“安全锤”的位置,对着大家说道:“我找到神器了,它是安全锤,作用可大了,在公交车车门无法正常开启的状态下,用它快速敲击玻璃四个角,就可以为大家打开另一扇通道。”紧接着,其他小朋友也找到了神器,并快乐地向大家分享这些“神器”的名称、位置和使用方法。通过“寻找小神器”活动,学生们了解了应急安全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全方位提升学生自救互救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体验课“公交盲区捉迷藏”,是通过老师模拟公交车驾驶员、同学们模拟行人躲在公交盲区开展的,“驾驶员”老师看不到学生,站在台下的同学们惊讶地说道:“太危险了,如果站在公交盲区,司机叔叔看不到我,那结果可……”通过此活动,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护意识。

image.png

  在“我是小交警”体验课上,交警郑琪在操场上为学生演示交通警察指挥手势,通过分解单个手势动作让学生了解交通手势的含义和特点,十名小交警站在十字路口,学做交通手势,提升了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的兴趣以及认知程度。

image.png

  “安全头盔戴起来”体验环节,交警郑琪做了一个模拟实验,在小朋友戴安全帽前后,分别会轻轻地弹小朋友一个脑瓜崩儿,让学生体验戴安全帽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分享真实案例,让大家牢固树立“安全头盔,生命头盔”的理念,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

image.png

  在“自行车的秘密”体验课上,通过问答等互动形式,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骑行的年龄要求及骑行的危险动作,为学生们打好交通安全“预防针”。

image.png

  最后的警示教育课,交警张琨展示了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案例 ,真实的事故图片震撼和触动了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和社会的安全与稳定。

image.png

  云天收夏色,偷闲做少年。“西安浐灞生态区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政企校共携手,铺就安全上学路’巡回宣讲活动”在龙湖校园圆满落幕,安全教育将会持续走进校园,不断深化。未来,浐灞生态区将以校园周边道路提升改造和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为发力点,持续打造“安全上学路”,将交通安全知识从每一所学校传递到每一个家庭,切实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真正实现“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的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舞蹈、民乐、雅集……世博园开启沉浸式中秋园游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