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理工大学金花家属院是否加装电梯?楼上楼下住户意见不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7 17:42:09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能给居住几十年的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本是好事,然而,为了怎么装电梯,楼上楼下成了对立派,虽然已经开始施工,但施工方案还有住户并不认可。

WechatIMG3144.jpeg

现场:装电梯楼栋一楼住户中午家中开灯

在前期试点两部电梯后,西安理工大学金花家属院今年开始为多栋多层住宅楼加装共计25部电梯。9月26日,华商报记者在家属院看到,需要加装电梯的方案已在小区公示。根据公示,西安理工大学金花家属院25部电梯列入2020年西安市老旧小区加建电梯四季度试点项目计划。目前正在实施的是第一批,加装电梯13部,开工时间7月1日,竣工时间9月30日。

一位退休老师告诉华商报记者,24号楼早前加装了电梯,但安装完后没有通过验收被定为违建,如今开建的25部电梯还是之前的方案。可以看到24号楼电梯是在原先楼的单元门外加装,再通过连廊与每一层北面厨房相接。由于一楼不需要电梯,连廊部分相当于给一楼北侧的窗户外加了一个3.2米长,2.07米宽的屋檐。 “连廊进深超过2米,一楼住户的采光太难保证了。”

临近中午,可以看到东单元一楼住户家正开着灯。乘坐电梯到楼上体验,出了电梯大约有1.5米见方的公共空间,两边连廊部分则成了楼上住户的自有面积。

WechatIMG3145.jpeg

从已公示的施工平面图也可以看到,加装电梯和目前24号楼的方式基本一致,电梯加装在楼体北侧,18号、22号楼的电梯施工方案连廊进深2.07米,22号楼2单元电梯加装在楼体东南侧,连廊进深1.57米,32号楼施工方案无需连廊。

IMG_2887.JPG

“电梯是为了让楼上住户方便,但不能为了楼上的舒适就不顾一楼人。”一位22号楼的住户说,楼梯间台阶宽度才90厘米,电梯走廊宽度约2米。他们希望连廊进深保证一部轮椅通过就好,这样对一楼住户的采光能影响得少一点。

让住户们不满的是,尽管存在不同意见但是施工进度一点没有受到影响。

校方:继续做工作 争取住户同意

在网上可以找到,西安理工大学金花家属院多层住宅楼加装电梯项目通过公开招标,今年6月确定中标单位。项目为25个单元的加建电梯工程,包含钢结构及其基础施工、电梯设备供应及安装调试等,根据招标公告,项目经过审批/核准/备案机关批准,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

有住户拿出9月20日碑林区住建局、西安市资规局碑林分局的函件,函件上对小区加装电梯一事向西安理工大学函告了三点意见:平层入户电梯连廊进深不得大于1.5米;连廊只能用作通道使用,不得围合、封闭;加强与业主协商力度,不得激化矛盾。方案修改期间暂停施工。

在26号楼的施工现场,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校方后勤负责人和施工单位负责人。校方负责人表示,24号楼先装了电梯作为试点。目前准备施工的25部电梯不包括24号楼的两部电梯,施工方案已经通过审批进行公开招标,方案不可能改来改去,“我们反复变方案,楼上的住户肯定意见更大。”

“一楼住户主要是不同意连廊变为楼上的私有住房面积,后期施工不会像24号楼将连廊封闭,连廊用来通行。”他表示,希望加装电梯的还是占大多数,目前26号楼达成统一意见,正在施工,成熟一批施工一批。持不同意见的主要集中在22号楼和18号楼,这几栋楼暂缓施工。学校会组织协商,争取受影响住户的同意,或协商对受影响住户部分补偿。

对于学校的说法,有住户还是表示不理解,既然学校已经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函件,为什还是要坚持原先的施工方案,一位住户表示,因为不同意方案,一楼住户们甚至遭到大家的恶言恶语。

9月27日,华商报记者从碑林区住建局了解到,他们的确向学校发出函件,重新修订方案,在方案没有确定前先暂停施工。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