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 在奉献中绽放闪光的青春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2022-09-29 08:24:09

“同学们,你们知道电脑的CPU有什么作用吗?其实它就相当于我们人体的大脑……”9月22日,在蒲城县孙镇初级中学的计算机房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泽宇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风趣幽默的信息技术课。

三秦大地上,像张泽宇一样,无数青年在奉献中绽放闪光的青春。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他们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回想初次登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张泽宇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备课、写教案、改作业、上课……支教生活忙碌,他却不觉得疲惫,心中是满满的成就感。

“张老师,我的英语发音对不对?”“张老师,你会做这道题吗?”“张老师,大学生活有意思吗?”回忆起孩子们带着灿烂的笑容向他请教,张泽宇说:“那一刻,我是充满力量的,我是幸福的。”

“从一开始的上课害怕回答问题,到现在敢于积极举手回答,孩子们的每一点变化都让我特别开心,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张泽宇相信,这一年的支教时光,必将终生难忘。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青春旋律已在无数大学生心中奏响,他们带着知识、带着本领、带着希望,到西部、到基层撒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近3年来,我省累计招募2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入基层开展1年至3年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有762名大学生志愿者(含166名研支团成员)作为2022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我省各地开展乡村教育、乡村社会治理、基层青年工作等专项服务。

团省委重点围绕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环保、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社会管理、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

风吹日晒、四海为家,是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向阳花班组的日常。

这支身着橘黄色工装、头戴安全帽的特殊“女团”成立20余年,目前由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11名成员组成。她们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信号系统的施工建设,成为隧道里、铁轨边盛开的“向阳花”。

“我们的舞台在广阔的天地间,就得耐得住寂寞,扎根一线,辛勤付出。”9月20日,在朔黄铁路区间自闭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班组长邵宏琴说。

中午为了节省时间,项目部会送饭到工地。没有休息的地方,班组成员就在车站外的墙角边、站牌下随意一蹲,当作临时“餐厅”。长时间的布线、剥线工作使很多女工的手掌布满了老茧,尤其到冬天,手还会皲裂,疼起来连穿衣服都困难。

班组成员每年将近300天奋战在施工一线。25岁的作业员赵妍说:“只有不断奋斗,才能让青春之花永不凋谢。为了地铁、铁路工程的信号安全,我必须待在现场!”

青春绽放,向阳而行。多年来,向阳花班组除参与西安地铁、阳安二线、陇海铁路改造等陕西地区的工程建设外,还转战上海、郑州、济南、洛阳等地,参与银西高铁、哈密枢纽等项目,累计参与了200多个车站信号系统的建设,完成了2000多面机柜的线缆布放。在施工过程中,她们革新施工工艺,创新推出色谱布线法,做到7个“一”,即:线缆绑扎一致、线缆转角一致、线缆路径一致、线缆粗细一致、额头弧度一致、扎带高度一致、标识牌一致。

在科研最尖端为祖国破局开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挺身而出……广大青年奋力承担起时代使命,坚守在各自的战线,在拼搏磨砺中彰显青春的风采。

为建设家乡注入青春活力

“带领家乡父老过上好日子是我不懈的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一定竭尽全力。”9月21日,陕西省金川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党支部书记、28岁的成刚坚定地说。

2015年8月,成刚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选择接过父辈的创业接力棒,为家乡山阳县漫川关镇水码头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皂素产业是产业园的金字招牌。成刚从长远发展考虑,把黄姜皂素清洁生产线生产能力从年产100吨扩大到年产1000吨,并建设年产6万吨饲料加工厂和养猪场,对黄姜皂素清洁生产废弃物——黄姜淀粉和纤维素进行循环再利用。同时,他在养猪场布局12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配套建设生猪养殖环保设施——3万立方米的大型生物天然气和10万吨有机肥项目。如今,产业园形成了以皂素清洁生产、生猪繁育养殖、无公害饲料加工、生物天然气、光伏发电为主的循环产业链,实现了绿色生产、循环利用、多产融合、变废为宝。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成刚始终牵挂着家乡群众的发展致富。产业园党支部与水码头村党支部达成了“村企共建”协议,安置当地群众300余人到企业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公司年收购黄姜9万吨,带动农民种植黄姜收入2.7亿元。

“很高兴能在实现自己返乡创业梦的同时,带领乡亲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未来,产业园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副产品价值,深度发展循环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刚说,他希望能吸引更多青年返乡,为建设家乡注入青春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天地广阔,是青年历练的大好舞台,围绕助力乡村青年创业及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团省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调动资源,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菁彩青农”乡村青年创业帮扶行动、“秦青优惠贷”项目等一系列“组团式”帮扶举措,激励青年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人。

记者 刘芊羽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青春

上一篇:持币还是持股过节?昨三大指数全线调整 沪指创阶段性新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