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秦汉新城城市精细化管理探索创新之道路深度保洁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22-09-29 10:32:55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持续提高,道路是否干净整洁,关系到城市形象的好坏,好的形象可以帮助城市吸引更多的投资,提升城市的整体竞争力。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人们对新事务的接受能力更强了,素质更高了,对城市管理的要求也更高了,对环卫保洁管理的期望也越来越高。

  为顺应时代潮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城市优美环境的期待,秦汉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充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打破固有思维模式。在实际工作中,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总结,结合日常工作中痛点及难点对原有设备进行改装升级,并对作业模式进行程序化、规范化的编组,实现道路深度保洁。具体如下:

  亮点一:设备成本显著降低(降本)

  目前,市场上一辆25t自带高压装置水车价格比不带高压装置水车价格贵约18万,本次自行设计加工的高压冲洗装置与自动装置功效一致,费用仅不到3000元,大幅降低了车辆购买成本。

image.png

  自带高压装置水车            自行改装高压水车

  亮点二:车辆运行节能减排(减碳)

  改装后,经过实际统计、测算,利用改装后高压装置冲洗道路较改装前利用“鸭嘴”冲洗道路每辆水车每天节油约30%,从环保角度有效的减少了碳排放。

  亮点三:节水效果大幅凸显(节水)

  改装前,一辆25t的水车利用“鸭嘴”冲洗道路,满载水作业只能持续15分钟。改装后,利用高压装置冲洗道路,满载水作业长达60分钟。在作业一小时的前提下,改装后的作业模式节水率高达75%。特别在夏季,利用原“对冲”方式洒水,每辆水车需洒水11车次,改装之后每辆水车每天只需4车次即可完成当天工作任务,有效的节约了水资源。

image.png

  改装前  “鸭嘴”             改装后  高压喷嘴

  亮点四:作业效率飞跃提升(增效)

  经过实践检验,在达到保洁标准的前提下冲洗5公里道路,利用改装前“鸭嘴”式冲洗,耗时约480分钟,利用改装后高压冲洗式仅需约120分钟即可完成,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image.png

  改装后  车辆编组作业        改装后  车辆编组作业

  亮点五:作业杜绝绿化污染(降污)

  改装前,“对冲”和“鸭嘴”冲洗时出水量大,作业中产生的大量污水冲溅到道路两侧绿化带,对绿化造成严重污染。同时,冲入绿化带的污水又从道沿接缝回流至路面造成道路两侧灰带。改装后,利用高压装置冲洗时出水量小的优势,结合冲洗装置与道沿形成约130°夹角的巧妙设计,有效降低了对道路两侧绿化污染。

image.png

  改装前  “鸭嘴”冲洗边道      改装后  高压冲洗边道

  亮点六:实现全面深度保洁(提质)

  改装前,受“鸭嘴”扇形出水方式所限,无法将冲洗后产生的污水有效赶至道路一侧,造成污水回流整个路面,未做到实质性的深度保洁。改装之后,每次作业先从最高点车道逐一向最低点车道进行冲洗,并将产生的污水统一赶至最低点边道,再利用洗扫车对边道进行污水吸收,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深度保洁,还路于本色。

image.png

  改装前  冲洗效果           改装后  冲洗效果



来源:秦汉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紧急寻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