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区庙西村:聚乡贤之力 助乡村振兴

高陵区 高陵区 2022-09-29 14:30:21

  乡愁是不老的情结、抹不去的记忆;

  乡愁又是家国情怀、精神依归。

  近日,张卜街道庙西村召开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座谈会暨乡贤书院顾问聘任仪式,拉开了庙西村凝聚乡贤人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帷幕,带动村民追寻乡愁。

image.png

image.png

  吸引乡贤回归,筑牢乡村文化根基

  为助力乡村文化建设,庙西村发出关于征集村史文化资料的公告,积极引导各界乡贤人士建言献策,主动为家乡出人出力。白志民、吴建瑞、白金刚、闫国新、张新龙、张继光、王春雷、渭华等乡贤人才积极响应,人人认真研究,反复斟酌,以历史沿革、乡贤能人、文明家风、村史民约、强村之路、奋斗成果、领导关怀等为重点,以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还原村庄历史,为庙西村文化事业铸魂。

  用好乡贤力量,培育庙西乡村文化

  庙西村以建设村史馆为切入点,以“村史承载乡愁村风推动振兴”为主题,充分运用图文资料、照片影像、实物陈设、多媒体设备等技术进行内容布置。通过记录庙西村的前世今生,让村民了解浓浓的乡愁就是我们的“根”,感受国家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用事实教育引导广大村民知恩感恩再出发,激发奋进勇气,全面提升乡村文化水平。“此次村史文化的挖掘是乡贤文化和乡村文化融合的又一次升华,村史村志是村落文化建设的基础,我们要深入发掘庙西村文化历史,讲好乡土故事”,张卜街道庙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建康说。

  聚合乡贤人才,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万千行动”实施以来,庙西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1+1+N”乡村振兴帮扶团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打造庙西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建立乡贤书院。同时,邀请专家学者与党员代表、致富能手、专业大户等40余人,共谋发展,开方子、出点子、聚共识,形成“实施土地托管、做强粮食产业,成立公司运营、做强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做强名优品牌,发展智慧乡村、做强数字经济,传承村史文明,振兴乡村文化”的“四强一兴”工作思路。“在这驻村的两年时间里,我会尽全力为庙西村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王春雷坚毅地说。



来源:高陵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陵区:以“双整双清四治”为重点 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