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上热搜的“文字讨好症” 是社交内卷还是个人喜好?

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 2022-09-30 07:10:41

近日,“文字讨好症”一词多次出现在各大热搜平台上。这个说法最初起源于9月8日脱口秀演员杨蒙恩的一条微博动态,“你们有没有‘微信文字讨好症’,比如我会把‘来了’改成‘来啦’,好给阅读者一种我欢快积极蹦蹦跳跳地回答他的错觉。”

       

微博一经发布,立马就得到网友的热烈讨论,网友纷纷在评论区附和,“我甚至还会加上太阳表情来表现我的阳光!”“当然有啦,还有表情讨好症”“为了让人觉得是在传递情感地说话而不只是冷冰冰地传递信息”“你是不是在我家安监控了”。

家住南京的陈先生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我应该不算有文字讨好症,因为我只会在和最亲密的人聊天会这样,比如我在开心地和女朋友聊天的时候,我会用很多语气词比如‘啦’‘呀’,但是当我跟女朋友吵架的时候,我就不想用这些语气词了。”陈先生认为,在亲近的人面前使用这些语气词,更多地是想表达自己的情绪。

       

但是陈先生表示,自己一般不会在职场社交中,在微信聊天里用太多语气词,“因为我今年也就25岁,大多数时候我不会在跟同事或者领导发信息时用语气词,因为我很怕领导觉得我幼稚,如果是同龄关系比较好的同事,我可能会用,但是不会很频繁。”陈先生说,在和关系一般的人进行微信聊天时,自己也很少用这些语气词,“我感觉我‘文字讨好症’的症状比较轻微。感觉这种情况发生在女生的身上比较多一点,因为有时候在和一些异性朋友聊天时确实会发现她们比较喜欢用语气词。”

今年27岁的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网上这么说,我百分百是有‘文字讨好症’,因为我无论和谁聊天都会发很多语气词,就算是刚加上微信好友不熟悉的人也是这样,在职场跟同事领导我也都是这样,什么‘好呀’‘来啦’都是我微信上的口头禅。”张女士还说,她不仅喜欢加语气词,还喜欢在语气词后面加上“~”的波浪号,“这个习惯我跟谁都是如此,因为毕竟我是女孩子嘛,总想着自己说话能够软软的。”

       

目前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王同学向记者解释道,“文字讨好症”的出现可能更多是由于聊天情境多元化,社会语言更新较快,同个群体之间无形中形成“无法言说的规则”,而出现的一种新型社交礼仪,“同时也是人际交往当中,获取对方信任、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

(图片来源:网络、受访者提供)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上海开鲁路近中原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造成1死2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