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印发通知做好假日文旅市场工作 确保国庆假期安全、平稳、有序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端 2022-10-01 07:06:08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端) 记者昨日获悉,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平稳、有序的国庆假期,我市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22年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

通知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对假期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交通枢纽、游客集散地、星级酒店、旅游景区、等级民宿、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督导检查。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新要求新规定,提倡“就地过节”,落实文化活动、旅游活动、聚集性活动的管理要求,制定客流管控方案。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夯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隐患排查、预警提示、现场组织、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加强对景区出入口、室内演出场所等安全隐患突出点位和高风险项目的管控,督促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强化日常安全巡查,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对全市98家A级景区开展全面排查,督促企业做好索道、缆车等特种设备的检查维护,对于受疫情影响、长时间没有维修保养的设备,要重启安全评估,不符合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对全市星级饭店等餐饮场所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其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严控食物来源,确保食品安全。

加强假日旅游交通重点环节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力部署,严查非法运营和超时超载运营,做好重点路段、道口和旅游景区周边的交通疏导,推动旅游客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通知要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要丰富节日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开发推出都市游、近郊游、家庭游等休闲旅游产品以及博物馆游、科技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旅游产品,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对A级景区、文化场馆、文博单位、星级饭店、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等,严格监管、严格执法、严控风险,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并规范经营行为,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违规问题。提前研判并做好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停车位扩容工作,确保假期车流高峰情况下交通畅通、秩序井然。

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各级值班室运转枢纽作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做到政令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出行注意 10月1日乘坐地铁须出示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