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女性视角看大唐盛世 西安博物院“花月醉雕鞍——大唐金乡县主展”开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0-01 08:18:38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庆前夕,历经两年精心策划,西安博物院原创展览“花月醉雕鞍——大唐金乡县主展”于2022年9月30日开幕,展期至2023年3月31日。

该展览由西安市文物局主办,西安博物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承办。这是金乡县主墓自1991年发现30余年以来,首次对该考古发现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入的专题展现。

B45I4500.jpg

她是唐玄宗姑奶奶 见证了从高宗到开元盛世的历史

本次展览策展人、西安博物院副院长李燕介绍,金乡县主是唐高祖李渊的孙女,滕王李元婴第三女,生于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

IMG_20220930_113331.jpg

滕王李元婴是唐高祖李渊第二十二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他出生时李世民已经当了皇帝,所以他注定只能是个亲王,而亲王的女儿只能是县主。李元婴是个桀骜不驯、行为无度的人,非常爱玩,喜欢打猎。同时从小受宫廷教养而“工书画、妙音律,喜蝴蝶”,他画的《滕王蛱蝶图》成为传世之作。

唐高宗咸亨二年(671年)由武则天主婚,金乡县主降嫁给蜀州司法参军于隐。于隐于永昌元年(689年)49岁时去世。金乡县主一生则经历了高宗、中宗、睿宗、武周,以及神龙政变后中宗、睿宗复位的历史,于唐玄宗开元十年(722年)71岁时去世,与其夫于隐合葬于西安东郊铜人原(洪庆原)。

IMG_20220930_115916.jpg

金乡县主的墓葬最明显的两个特点:第一个是明显逾制。她不是公主,也不是郡主,县主的级别并不高,但她墓葬所有东西都超过了按照礼制她应该享受的。第二,受胡化影响非常大。她戴孔雀冠、穿胡服、吃胡点,殡葬时用的下额托是波斯人用的,受胡风的影响很重。这说明唐代时的社会风气就是这样,所以作为一个命妇,她也能够使用。

从辈分来说,金乡县主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姑奶奶。她的一生,见证了唐代从建立到走向繁盛的这段历史进程。策划这个展览的初衷,就是希望以金乡县主为切入点,展示唐代开放、包容、进取、繁盛的社会特点和时代气象。

李燕介绍,这个展览从从策划到大纲编写,再到形式设计,主要是以女性为主,而且展现的是一个古代女性的故事。“我们是带着情感来策划这样的一个展览,把原计划的墓葬展变成了一个有故事的艺术展。”

B45I4444.jpg

181件组文物 全部出土于金乡县主墓

展览由“大唐县主”“生逢盛世”“多彩人生”“和鸣于飞”四个单元组成,以金乡县主的一生为叙事主线,通过墓葬出土的金银器、三彩器、彩绘陶俑等文物,多角度展现这位唐代贵族女性的绚彩人生,全面呈现出生活在长安的上层妇女所表现的不同于其他时代的自由、开放与热情。

IMG_20220930_115135.jpg

调整IMG_20220930_112904.jpg

展出文物全部出自金乡县主墓,包括“金筐宝钿”头饰、骑马俑、百戏俑等共计181件组。其中首次亮相的金乡县主冠饰残件中的一组铜丝和鎏金铜花饰极为珍贵,经与以往出土的唐代女性礼冠实物对比分析,该组文物应是礼冠的残件,为唐代二品命妇礼冠构件(尤其是花树)的形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实物资料,可直观感受唐代工匠技艺的精湛醇熟。

B45I4508.jpg

B45I4509.jpg

B45I4515.jpg

B45I4523.jpg

B45I4534.jpg

IMG_20220930_114208.jpg

IMG_20220930_104608.jpg

展出的彩绘陶俑,色彩鲜艳、造型生动、形象逼真,是盛唐陶塑艺术品的典型代表,向人们展开了一幅幅活生生的历史画卷。比如,露髻驰骋的骑马女俑、戴胡帽穿胡服的骑马女乐俑,生动地再现了盛唐时期女子骑马出行的风尚和胡服、胡乐盛行的情景。架鹰抱犬、带豹驮鹿的骑马狩猎俑则是唐代贵族酒足饭饱之余逐兽山林、射飞苑中的真实写照。而本次展出的百戏杂技俑在唐墓中极为罕见,是研究我国古代百戏杂技艺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IMG_20220930_113234.jpg

B45I4555.jpg

B45I4546.jpg

IMG_20220930_110542.jpg

墓主显赫的皇族身份,“开元盛世”的埋葬年代,石椁的使用,再加上精美绝伦而又成组合的彩绘陶俑和金筐宝钿的饰品等等,从一个侧面也展现了唐代的繁荣昌盛与文化艺术高度发展的成就,当时民族融合及丝绸之路带来的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情况也可窥一斑。

IMG_20220930_120259.jpg

云展览、云直播、云导赏等将陆续推出

据了解,配合该展览,西安博物院还将邀请当时的考古发掘人员以及有关考古、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开展系列讲座,讲述展览背后的考古故事,解读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与观众互动、帮助观众走进展览的深处。同时云展览、云直播、云导赏也将陆续推出。西安博物院乐知学堂将同步推出展览主题教育活动。以金乡县主墓出土的骑马伎乐女俑为原型的表情包——“唐宝儿”将同步与大家见面。前来观展的观众不仅可获得纪念门票,现场参与展览调查问卷还可获赠展览文创口罩。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部分照片由西安博物院提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