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华全媒+ | 缅怀英雄烈士 传承红色基因——各地举办烈士纪念日活动

综合新闻 新华社公众号 2022-10-01 17:48:28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题:缅怀英雄烈士 传承红色基因——各地举办烈士纪念日活动

新华社记者

9月30日,第九个烈士纪念日。

以国之名,缅怀英烈。共和国生日来临之际,全国各地举办烈士纪念日活动,最美的鲜花、最深的思念、最高的敬意献给共和国的精神脊梁。

丰碑永存 山河永念

清晨的阳光洒向陕西延安,四八烈士陵园内,19.46米高的纪念碑在苍松翠柏掩映中格外醒目,碑身镌刻着毛泽东同志为“四八”烈士的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党员干部、老八路、烈属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青山处处埋忠骨,这里安葬着王若飞、秦邦宪、叶挺等13位“四八”烈士和张浩、张思德等15位在延安牺牲和病逝的革命先烈。

“英雄烈士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视死如归,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里。”97岁的老八路梁克兴泪眼婆娑。

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抗战老战士代表、抗战将领亲属代表、首都学生代表、部队官兵代表和各界群众代表约200人参加。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将人们的记忆再次带回中华儿女同仇敌忾的烽火岁月,重温那段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历史。

“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了旗帜,用血肉筑起了长城,用生命换来了胜利。他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以热血谱写了壮阔的红色史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说。

守护英灵 告慰英魂

“邓爷爷,又来看您了!”

在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江西于都县宽田乡石含村村民谢南京和弟弟带着曾孙子、曾孙女,来到村庄后一座烈士墓前,祭扫、献花、追思。

谢南京口中的“邓爷爷”名叫邓毅刚,曾担任过红三十五军军长,参加过南昌起义、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1932年2月,邓毅刚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被送往石含村急救,后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谢南京的爷爷和乡亲们将他安葬在后山上。从此,谢家人就一直守护着这座烈士墓,整整90年。

“我爷爷交代我爸爸,我爸爸又交代我,这里埋葬的是一位红军军长,用生命守护过我们,我们每一代都要挂念他,守护好他的墓。”很长一段时间,谢南京并不知道墓内埋葬的是谁,只知道他姓邓。

不知你名字,却从未敢遗忘。

2010年8月,经过寻访和多方考证,确认谢家人守护的墓为邓毅刚烈士的墓。谢南京才知道,邓爷爷牺牲时年仅28岁,有过短暂却辉煌的一生。

今年,谢南京70岁了,曾经跟着父亲扫墓的小男孩已成为头发花白的老人。“一代代传下来,我们早已把邓爷爷当作亲人。”

让无名者“有名”,让英雄与亲属“相认”,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上午,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辽宁省暨沈阳市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伴随深情的《献花曲》,10名士兵护送着花篮,正步缓缓走向纪念碑,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

就在9月17日,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88位为国而战的志愿军英烈,终于在祖国的怀抱中得以安息。

陵园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已连续九年参加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工作。据她回忆,2014年,首批烈士遗骸灵柩抵达前,许多志愿军老兵和烈士家属守在陵园门口。当载着遗骸的大巴车驶近,一位阿姨边哭边喊:“爸爸、爸爸,你回家了!”

崇尚英雄 英雄辈出

清风寄哀思,翠柏传敬意。福建省屏南县在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00后”烈士陈祥榕就安葬于此。

活动中,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祥榕哥哥是我心中的英雄,他的英雄事迹将永远铭记在我心中。”屏南县实验小学学生黄意然说,今后要以陈祥榕为榜样,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报效祖国。

一场场唤醒历史的纪念,一次次触动心灵的激励。

今年清明节期间,屏南县烈士陵园陈祥榕烈士的画像前,摆满了鲜花和他爱吃的橘子。一张张卡片上,写满了人们对陈祥榕烈士的无限思念。“哥哥,吃橘子,甜甜的”让人泪目,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了花篮缎带上、卡片上怀念陈祥榕烈士最多的一句话。

在延安四八烈士陵园开展的“礼赞英烈 奋进新时代”征文活动中,一篇篇纪念英烈的文章,饱含中小学生的学史感悟,工人和农民对英雄的缅怀,以及党员干部的追思之情。

“生活在物阜民丰的时代,感恩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遇到了前程似锦的盛世,奋斗才是最好的人生底色。”延安市吴起县宜兴希望学校的小学生刘皓天写下这样的誓言。

革命精神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完)


来源:新华社公众号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烈士

上一篇:央行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