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抢抓机遇 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

综合新闻 群众新闻 2022-10-02 10:15:31

不沿边、不靠海的陕西,在内陆对外开放中奋力作为——

9月27日,来自中国和中亚五国的嘉宾共同出席在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围绕地方合作、农业、传统医学与健康、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教育和青少年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发表《西安宣言》;

“相关成员国支持利用中国杨凌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开展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和培训”明确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这为陕西对外开展农业合作交流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决定在西安、阿克托别互设总领事馆。这将为我省乃至西部省、市与哈萨克斯坦在农业、教育、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带来极大便利;

9月15日至19日,上合组织农业博览会在第二十九届杨凌农高会期间举办,共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75家展商在陕西杨凌参加了展会;

8月14日至8月18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共有来自韩国、泰国、新加坡等7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嘉宾和客商参展参会,签订的合作项目中有30个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达36.17亿美元;

8月3日至8月10日,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参加论坛“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陕西行”活动的21个国家的26名记者,用镜头记录三秦大地的新形象、新风貌,让世界看见陕西、读懂中国;

……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难得的政策机遇正激发开放发展的巨大潜力。

陕西抢抓机遇,以大型活动为载体,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奏响内陆改革开放强音。

9月中旬,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的西安领事馆区涉外健康管理中心项目如火如荼地推进。省委外办领事处处长周存庄说:“西安领事馆区是外交部批准设立的全国第9个领事馆区。这将成为陕西对外开放新窗口,吸引更多外国领事机构、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向三秦大地聚集,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专用车检测技术、尾气后处理系统研发、静液压驱动……这些精而专的话题,成为4月在线上召开的陕西产业外事会客厅暨中国(陕西)—德国专用车产业研讨会上热议的焦点。

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产业外事会客厅的网络视频“云端对话”,是推动陕西拓展对外深度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现场协商成立陕德专用车产业合作对接联络小组,为推进合作项目后续落地“保驾护航”。

对外合作上“云端”,招商推介通县域。7月20日,港澳资源赋能市县发展直通车首站活动在韩城成功举办。韩城的清洁能源、花椒等资源引起了港澳、兄弟省(区、市)企业家的合作意愿,8月15日,在港澳资源赋能市县发展直通车暨府谷县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府谷县一举收获能源化工、商贸物流、金融等领域的3个合同项目和5个协议项目。

各类资源直通县区,港澳企业现场考察,县区充分对外展示,“直通车”通的是资源,通的是情谊,通的是发展。

“云外事、云交往。”近几年,陕西创出“云”品牌。“RCEP下的协调发展与区域合作对接会”“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等“云外事”活动逾200场次,对外交往不降温、不断线,对外合作交流不停歇、不止步。

跨越山海,同频共振。“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聚焦全面扩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各方力量,拓展对外交往新渠道、挖掘历史文化新内涵,倾力倾情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省委外办主任姚红娟说。(记者 李羽佳)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庆节当天 本地游周边游订单较中秋节翻倍 非传统旅游城市受年轻人青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