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疾控提示:关注食蟹风险过敏体质慎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10-04 20:15:59

  日前陕西省疾控中心发布了10月份食品安全提示。

  国庆期间注意饮食安全,出门在外要防护,安全用餐不聚集。过节不忘防疫,外出不忘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节假期间尽量做到“两不要”。一是尽量不要流动。建议就地过节,如果确需出行,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在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二是尽量不要外出聚餐,如果确需外出就餐,应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应避免去人群密度大的餐厅,就餐座位应保持一定距离,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

  注意食蟹风险。每年的10月到12月,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因为其肉质富含谷氨酸、丙氨酸、甘氨酸等鲜味物质,口感极佳,作为美味佳肴,自古以来都备受人们的青睐。

  《中国食物成分表》注明:每100克河蟹可食部分(即能吃进肚子里的部分,主要是蟹肉、蟹黄、蟹膏)的蛋白质含量为17.5克,脂肪是2.6克,胆固醇是267毫克。

  蟹的可食部分约40%, 一只3两重的大闸蟹(即河蟹),其营养成分为:

  蛋白质:150克*42%*17.5/100≈11克(主要集中在蟹肉)

  脂肪:150克*42%*2.6/100≈1.6克

  胆固醇:150克*42%*267/100≈168毫克(主要集中在蟹黄、蟹膏)

  建议:

  1.不买、不吃死蟹。死蟹身上很可能会带有寄生虫或致病微生物,如副溶血性弧菌、诺如病毒、甲肝病毒等,螃蟹死后,致病微生物便利用丰富的营养物质迅速繁殖,并产生毒素,食用后可能出现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

  2.不做熟不吃。如未能将蟹体内的病原体彻底加热杀灭,吃生蟹或者醉蟹,容易引起胃肠炎,严重时还可能诱发败血症。

  3.过敏体质者要慎食。蟹肉是引起食源性过敏反应的主要食品之一,过敏原包括原肌球蛋白、精氨酸激酶、血蓝蛋白等。如果是过敏体质,吃后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出现皮疹、瘙痒、咳嗽、哮喘等症状。

  4.学会挑蟹。通常情况下,可以观察大闸蟹“爪、毛、壳、腿”四个部位的特征来判断其新鲜度。爪——爪尖呈金黄色或淡黄色,灵活有弹力,拉开后能快速自然弯曲;毛——螯和腿上的刚毛呈淡黄色或金黄色,整齐致密无失水脱落;壳——蟹壳呈明亮的泛青色,蟹肚白色而有光泽;腿——蟹腿有力,能腹部离地爬行,肚子朝上时能迅速用腿翻回。

  5.食材加工与存放。蟹最好尽快食用,避免死亡或品质下降。鲜活大闸蟹如不能立即食用,应将大闸蟹双螯及八只腿捆紧,再盖上拧干水的湿毛巾,置冰箱冷藏室,并尽快加工食用。食用前应先用刷子把大闸蟹清洗干净,将绑好的蟹腹部朝上摆放在蒸盘中,冷水上锅,水烧滚后蒸15分钟左右即可。剥开蟹的脐盖,壳内蟹黄多而色泽饱满,凝聚成形的蟹品质更优。蒸好的大闸蟹可与姜末、醋汁、黄酒等搭配食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螃蟹

上一篇:最新消息!西十高铁陕西段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