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5个人发展到近百人 西安这群人用“曳步”舞出别样生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0-08 14:19:45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无意间看到有人在西安大明宫跳“鬼步”,她便跟着学习。教跳舞的老师离开西安后,她就通过视频交流练习……这一坚持就是5年。

  她还组建了西安的曳舞团,带动近百人一起跳舞。

  5年前组建舞团 从5个人发展到近百人

  9月29日,华商报记者在大明宫城墙遗址公园见到这群爱好曳步舞的舞团的成员,他们中,从30岁出头到近70岁的都有,一个个嘻哈风格的穿搭,跟着音乐节奏踩出轻快的步伐。

  53岁的沈雪梅是大明宫曳舞团队长,舞团成立5年了,来参与跳舞的人从刚开始的5个人发展到近百人,“在此之前我们都不认识,大家都喜欢曳步舞。大多都是路过看见我们练舞,因为喜欢就加入了,现在每天都有二三十人一起跳舞。”

  沈雪梅最早接触到曳步舞是在2017年夏天,五年前在大明宫跑步时,沈雪梅看到有人在跳,“那个人后来成了我的老师。我当时一看就很喜欢,上去打招呼说想学,从此就开始接触这个舞蹈,西安那时还没群体跳这个舞蹈,我们就自己组建了舞团。”当时,加上沈雪梅共五个人一起学,老师是河南人,老师在西安时他们跟着老师现场学,老师回河南后他们和老师网上交流,通过视频学习。

  

\

  跳舞让人心态年轻 平时爱穿嘻哈风

  舞团从五个人起步,买了音响,越跳人越多。“我们不是专业的,但重要的是开心,我经常鼓励团员,只要喜欢可以来跳,咱们不表演,就为锻炼身体。”

  跳了曳步舞之后,沈雪梅感觉身体变化很大,“我在45岁之前从来不运动,气管一直都不好,冬天不敢出门,因为一遇到冷空气就咳嗽,一咳嗽就一个冬天。因为身体不好,45岁后就不太工作了,偶尔出来跑跑步,但还是觉得很枯燥。自从跳舞之后,整个人感觉身心愉悦,这几年冬天咳嗽也没犯过。”她告诉记者,跳舞后活动强度大,尤其刚开始学舞时,一跳两三个小时都不停,“人开心了,身体也变好了。”

  曳步舞看起来很轻快很省劲,学起来其实很费体力,还需要腿脚灵活,“不是很好学,灵活性、协调性、乐感、节奏感都很重要,要坚持下来其实不容易,我们最初的5个人,现在只有2个人还在跳。”这几年,沈雪梅也接触过交际舞,“我不喜欢,还要有舞伴,曳步舞我自己随时都能跳。曳步舞的音乐和街舞的音乐可以通用,有时候我们正在跳,路过的年轻人就会在旁边跟着我们的曲子跳街舞。”沈雪梅说,跳舞后自己的心态也年轻了,队伍成员很“嘻哈”,队服也很嘻哈,她平时穿着也是宽大的嘻哈风,“我女儿27岁了,看我衣服好看也穿我衣服。但她不喜欢这个舞,不跟我一起跳。”

  

\

  想跟着试试 65岁老人坚持跳舞两年

  65岁的张玉龙在舞团跳曳步舞两年了,“没事基本上每天都来,我以前不锻炼,2020年疫情暴发时,跟着孩子住在南方,下楼走不久腿就疼。怕老了拖累娃,3月回来后我就开始锻炼。每天在公园里走路,看有老年人在跳曳步舞,我就上去问,他们说我怕是不行,我说不管行不行就想试试跟他们跳,一点一点来,于是就参与进来了。我心态年轻,加到这个群里,大家也很欢迎我。”张玉龙告诉记者,广场舞有很多种,他喜欢跳节奏感强的舞种,有时候体力确实跟不上,虽然累,但身体确实有改善。

  每天早晨骑上电动车,六七分钟就能从家到大明宫公园,经过两年的跟跳练习,现在一些简单的舞,张玉龙一早上就能学会,难一些需要学好几天,“还是年轻人跳得好,我这个人怪,就喜欢跟年轻人交流。除了雨天地滑不跳舞之外,平时能坚持来我都会来,自己在家就想躺下歇着,也不会练习,来了有氛围就能一起运动。”

  

\

  年轻人也参与 每天驾车20分钟来练舞

  35岁的独先生做建材生意,每天下午工作,“我们团早上8点半到11点多都在这跳舞,我是两个月前无意间看到后就很上头。下午发货比较忙,上午没事就来锻炼。”独先生家住北二环,每天早上开车20分钟来练舞,“就是喜欢曳步舞,也喜欢这个团队,喜欢团队里的每个人。”他说,大家在一起很开心,每天都有人轮流拎吃的来,夏天西瓜就没断过,大家团结友爱,每个月还组织出去团建散心,很像一个大家庭。

  独先生说,他的老师就是沈雪梅,“老师教得好,也很有耐心。我们来这跳舞的都是零基础,这个舞蹈其实很有技术含量,大家学舞练舞都很有热情,这几天我们还练了新舞。”

  华商报记者 佘欣 于震/文 强军/图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