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里的过期药该往哪儿扔?市民发愁:以前公布的回收药店很多都不回收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10-09 18:46:36


  “家里现在有十几盒过期药品,不知道该往哪儿扔?”家住西安市高新区的张女士为此烦恼了好几天,她问了附近的药店,也表示不能回收。

  拨打定点药店电话 多家表示不再回收

  张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因为疫情原因,担心家人突然有发烧感冒等情况,买了很多药品,前几天清理了一下,居然发现了十几盒过期药,家人让她直接扔到楼下的垃圾箱,可现在垃圾分类做的并不好,她觉得这样扔也不合适。

  据了解,早在2016年,当时的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联合启动百家过期药定点回收工作,共有104家药店可以回收家庭过期药,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10月9日,华商报记者根据公布名单拨打了部分回收药店的电话,在咨询的5家雁塔区药店中,2家药店表示以前收过现在不回收了,1家广济大药房表示可以回收,会上交给监管部门进行统一销毁,还有2家药店电话已是空号。新城区的2家药店均表示现在没有回收活动了。

  有的药店工作人员说,以前回收的时候来送过期药的市民并不多,后来活动就慢慢停了。还有的药店人员解释说是因为药店面积缩小了,如果回收了无处存放。对于记者提出能不能把过期药扔到垃圾箱的困惑,几位药店人员都建议可以破坏掉过期药的包装再扔,避免有人误服。

  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 市民建议重新公布定点药店

  目前西安在努力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生活的废弃物,其中就包括过期药品、杀虫剂、废电池、废灯管、废水银温度计等。但在实际推行中,仍然存在诸多困难。

  据了解,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2016年8月1日起执行的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药物和药品,都被认定具有毒性,废弃后则属于危险废物,需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由于各种药品所含成分不一,药品过期后其降解产物成分更复杂,随意丢弃会对土壤及水系造成化学性污染。药品过期后可能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不但不利于疾病尽快痊愈,还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如过期失效的四环素分解出的有害物质,会损伤人体肾脏的肾小管细胞,导致酸性物质不能排出体外而引起酸中毒。也就是说,如果不将过期药品妥善处理,一旦被继续使用,轻则可能贻误治疗时机损害健康,重则会威胁生命。

  针对过期药品处理问题,雁塔区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回收过期药品是药店的公益行为,这几年由于疫情等原因,很多药店人力物力都很紧张,所以只有少部分规模大的连锁药店还在坚持这一服务,如怡康、老百姓的一些大型药店,对于回收来的过期药物,局里会统一销毁。“以前还不少,每年能回收几千斤。”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建议市民将过期药品扔进垃圾桶,最好还是送到有回收服务的大型连锁药店,这样更安全。

  “能不能请监管部门重新清理统计一下回收药店的名单,向社会进行公示,这样大家送过期药品就方便了。”张女士呼吁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外地游客电脑遗忘在出租车上 西安的哥冒雨空跑14公里送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