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女班主任被调岗学生哭成一片 此前她给亡夫写的信曾让网友落泪

要闻 极目新闻 2022-10-10 15:55:29

极目新闻记者 丁伟

10月8日,安徽六安一所乡村小学的教室里,孩子们哭成一片,令人动容。而让他们动情的原因,是学校准备将女班主任徐老师换岗,因为去年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两个孩子和生病的公婆都需要照顾。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徐老师背后还有着另一段故事。两个月前,她给已故的丈夫写了一封信,诉说家里近一年来的变化以及自己的思念,感动了无数网友。

目前,学生家长也纷纷挽留徐老师,她打算继续当班主任,一直陪伴到孩子们毕业。

丈夫因病去世,女老师一人撑起一大家

徐老师是安徽六安霍邱县的一名乡村教师。2021年7月,她的丈夫林先生在上海一家医院确诊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情况十分危急,医院一度下达病危通知书。

为救回父亲,当时徐老师才8岁的儿子背着书包从安徽赶到了上海,让医生抽血做检测,与父亲配型。

对于让幼小的儿子做配型,徐老师表示实属无奈之举,“万般不舍,非常痛心。”她说,孩子爸爸情况非常危险,让小孩来配型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知道要给爸爸配型,儿子表现得很勇敢也很淡定。抽血时,徐老师问儿子怕不怕,儿子摇摇头回答:“不怕,因为要救爸爸。”

完成采血之后,儿子还在日记中记录了自己去医院配型的过程:“去医院给爸爸配型,当时我很害怕,当针管子扎进胳膊里的时候,我发现一点也不teng(疼),跟被蚂蚁咬了一下似的。爸爸心teng(疼)极了,我安wei(慰)爸爸说:‘没事了。’爸爸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爸爸,我一定会把你救回来的。”

       

徐老师儿子的日记(图源:安徽网)

儿子跨省配型救父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关注,大家纷纷给予鼓励:“小小男子汉。”“希望爸爸早日康复,看着小朋友慢慢长大。”“加油加油!”

不久,配型结果出来,属于半相合。“儿子知道结果后表示很失望。”徐老师说,孩子的姑姑配型属于全相合,但因为某些原因,兄妹之间未能进行骨髓移植。2021年11月10日,林先生不幸去世。

“公婆都是退休的乡镇医生,我和老公虽然收入都不算高,但我们这里消费水平也不高。丈夫生病前,我们一家还是很幸福的。”徐老师说,丈夫去世后,她感觉瞬间天塌了。当时儿子8岁,女儿3岁,公公做过心脏手术,婆婆因儿子去世变得抑郁,家里为给丈夫看病欠下大笔债务,每月还要还两三千元的房贷……

最终,徐老师一个人咬牙扛下了所有。“我们老两口身体都不好,两个孩子还要上学,家里家外都靠她一个人。”徐老师的苦和累,公公都看在眼里。

2022年1月24日,在丈夫去世75天后,徐老师才敢将丈夫去世的噩耗告诉儿子,孩子听后,抱着妈妈大声哭喊:“我要救爸爸,让医生抽我的骨髓,我不怕疼!”

写给已故丈夫的信,感动无数网友

8月12日,难得的空闲时间,徐老师给已故的丈夫写了一封信:“林先生,你好呀!好久不见了,从2021年11月10日我们都没有再见过了,给你汇报汇报下家里的情况呗。”

徐老师告诉丈夫,儿子数学期末考试又考了100分,语文还是不太好,只考了94分,不过孩子很努力,“很自觉很懂事,让我也很心疼。儿子今年长高又长胖了,越来越像你了。这个假期,儿子把游泳学会了,你不必担心孩子落水发生意外了。”

说完儿子,徐老师又诉说着女儿的情况,她说,小丫头越大越勇敢,虽然没有了爸爸的陪伴,但自己也敢坐海盗船,还敢独自滑水上乐园滑梯了。徐老师告诉丈夫,年岁尚幼的女儿,还不知道爸爸已经去世,还一直以为在医院,每每跟同学提起爸爸,女儿都会高傲地说:“我爸爸好了也来接我!”每当孩子们谈起理想时,女儿都会斩钉截铁地说长大要当医生,问她为啥,她说“要给爸爸治病”。

“说说我吧!特别想你,我们常去的麻辣烫店,我们常去的公园,我都不愿再去,那里有我们一家四口欢快的足迹。现在好多了,谈起我们的过去,嘴角都不觉扬起……”徐老师在信中说着家里每个人的状况,说着儿子和女儿的成长,说着公公的病情和生活的节俭,说着婆婆因儿子去世的悲伤,也说着自己对丈夫的思念和自己一年来的改变。在信的结尾,徐老师告诉丈夫,她会把儿女抚养长大,会为爸妈养老送终,“这样我才有勇气去见你,你在那一定要好好的。”

徐老师把这封信叫作“徐老师写给林先生的一封家书”,无数网友读后为之感动落泪。还有网友以林先生之名,给徐老师留言回信:“我亲爱的林太太,见字如故,我很想念你,感恩家里的一切有你打理,有你照料,我在远方为家里人祈福,很抱歉不能帮得上你,所有的压力都留给了你一个人,让你上有老下有小,我也不想你变得如此坚强,希望你好好爱自己。”

学校安排她调岗方便顾家,学生哭成一片

徐老师家住县城,她任教的学校是一所乡村小学,每天徐老师多次往返于学校和县城之间。这个学期,学校来了新老师,校方考虑到徐老师的家庭实际情况,准备让她担任教学工作稍微轻松一些的常识课课程,这样可以多照顾一下家里。

10月8日快放学时,徐老师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学生们,几十个孩子在教室里哭成一片。

       

班主任换班,学生们哭成一片(来源:受访人)

视频中,孩子们或用手捂着脸或趴在桌子上哭着,场景令人动容。徐老师教导孩子们:“新的老师来了,希望你们好好听话,继续好好学习。”她告诫孩子们,穿得再好,别人只会多看一眼,如果书读得漂亮,别人就会高看一生;靠父母的优势,那只是一个人的背景,学识的优势,才是一个人的前景。

“外表再光鲜也只能风光一时,如果学业有成,就能风光一辈子,一手好字只是标配,才华人品才是高配。腹有诗书气自华,才华从来不会败给颜值。”徐老师说。

9日下午,徐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些孩子都来自当地农村,有不少是留守儿童,其中还有单亲家庭的孩子。她从二年级开始带着这些孩子们一直到现在的六年级,彼此感情非常深,孩子们平时有开心的事都愿意和她分享,有不开心的事,也会讲给她听。

“她家里的情况,学校都很了解,公公七十多岁了,身体不好,婆婆也需要人照顾。女儿上幼儿园,儿子上小学,一大一小还不在同一个学校,都需要她接送。她住在县城,学校在村里,一趟也得20多分钟。”同事何老师介绍说,虽然家里负担很重,但是徐老师在学生们面前展现的都是积极乐观的一面。学校原本是想给徐老师减轻一些负担,但学生和家长都不舍得徐老师。

       

徐老师给孩子们理发

学生家长朱女士介绍,她女儿从二年级到六年级一直由徐老师担任班主任,班里面有不少是留守儿童,有时徐老师会给孩子们理发,给孩子们做吃的。10月8日,女儿放学后很不开心,朱女士一问才知道徐老师要换班了,后来多位家长在班级群里发言挽留。朱女士说,她了解徐老师家里的困难,但孩子确实不舍得徐老师。

“孩子们比较单纯,他们还直接给新来的老师说不想让我走。有的家长也联系我,希望我能继续带孩子们,校长让我考虑两天。”徐老师说,有不少网友给她留言,希望她能继续教孩子们。

徐老师的公公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学生和家长都不舍,他支持儿媳继续当孩子们的班主任。

“孩子和家长都挽留,我也不忍心。”徐老师说,她打算继续当孩子们的班主任,一直陪伴到他们毕业。


来源:极目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鄱阳湖水位连跌60多天后止跌回升 重要站点水位均重回7米以上 下一篇:全国铁路10月11日起实行新运行图 学生票优惠延长至年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