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最高500万!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科技11条”+“工业17条”助力临空经济发展!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22-10-11 10:15:42

  为加快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促进辖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布《空港新城支持秦创原建设若干政策(试行)》和《空港新城关于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奖补政策(试行)》,从企业落地、人才招引、梯度成长、孵化加速、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降低企业融资运营成本等方面给予企业切实可行的奖补,同一企业同一事项可以叠加享受,全面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空港新城支持秦创原建设若干政策(试行)》(科技11条)核心政策条款如下:

  (一)诚意满,支持创新主体在港落地

  1.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最高给予2000㎡厂房或500㎡办公空间的3年期租金减免。

  2.支持高水平创新项目落地创业。对获得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前三名并落地空港的项目最高给予60万元一次性奖励。

  3.支持科技人才聚集。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新引进博士、硕士给予一年期生活补贴。

  (二)实惠多,支持创新主体梯度成长

  4.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对首次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市级瞪羚企业最高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5.支持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对首次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最高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6.鼓励企业培育技术创新平台。对获得市级及以上认定的创新联合体、新型研发机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按其所获得的上级最高奖励的50%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力度大,支持创新主体技术协同串链成链

  7.鼓励企业开展技术交易。对上年度新增技术合同交易额5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按新增部分不超过3%的比例,给予每家每年最高50万元奖励。

  8.对经省、市认定的“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分别给予所在企业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9.鼓励区内企业参与空港新城创新应用场景建设。对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等创新应用产品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四)覆盖面广,支持创新平台育企留企

  10.支持第三方协同招企。鼓励第三方服务机构为空港新城新引入准高新技术企业,每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家,给予第三方机构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1.鼓励区内孵化平台提质增效。孵化平台超额完成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任务的,每超额完成一家,对孵化平台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奖励,年度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空港新城关于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奖补政策(试行)》(工业17条)核心政策条款如下:

  (一)从迁转到落户,全方位支持企业落户空港

  1.给予厂房和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新引进先进制造业企业,自正式投产之日起一年内,达到规上企业认定标准且次年起连续在库的,给予“两免三减半”租金补贴。

  2.新区审核推荐的项目。新城厂房(办公)载体租赁金额和新区核定租金存在差价的,由新城对差价部分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3.鼓励军民融合企业落户。首次获得军工三证的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保密资质升级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已获得军工三证的企业通过迁转方式落地空港,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

  (二)从种子企业到工业园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4.培育规下种子企业。对已生产投运企业,年产值首次达到1500万元(含)以上低于2000万元的,给予10万元奖励。

  5.鼓励企业纳统升级。首次实现年度升规纳统的工业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当年入区当年实现纳统的工业企业,给予40万元奖励。

  6.支持企业规模进档。企业年产值收入首次超过3亿元、5亿元、10亿元、30亿元、50亿元,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

  7.鼓励企业扩大营收。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3000万元(含)以上、同比增速在30%以上的企业,按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0.5%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8.支持园区提升产值。首次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10亿元、30亿元以上,给予园区投资单位最高100万元奖励。

  (三)从技改到融资,多口径鼓励企业加大融合发展

  9.加大技改奖补力度。企业设备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入库纳统技改项目,投产运营后按实际完成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

  10.降低技改融资成本。规上企业入库纳统的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给予贴息,且不超过同期基准贷款利率的标准,单个项目最多不超过100万元。

  11.鼓励信息化融合发展。当年新列入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且通过考核验收的,最高给予10万元补助。获得工信部认定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和服务型制造业示范项目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作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空港新城充分发挥国际航空枢纽优势,抢抓秦创原机遇,打造西部临空科创策源地,基本形成临空产业、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image.png

  今年以来,聚焦临空产业、航企总部、数字经济等业态,空港新城共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转项目13个,市级瞪羚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累计为康倍机电等44家次企业兑现发放秦创原支持政策补贴224.5万元。

  为进一步完善科创体系、强化科创补给、经营科创资源,空港新城此次制定专项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及孵化平台落地成长,腾飞启航。

  同时,空港新城积极助力辖区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通过完善政策兑现工作机制,强化企业辅导、做好政策解读等各项工作,加快政策落实,用真金白银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惠企。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3家,累计为圣泰金属等27家(次)企业兑现发放奖补支持政策1577.49万元。

image.png

  未来,空港新城将持续优化科创生态,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带动引领下,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以临空科创为特色促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着力打造自贸蓝湾产业园和临空经济产业园,持续推进制造业研发模式、制造模式和服务模式变革,强化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积极培育规上先进制造、“专精特新”工业互联网标杆等企业,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临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来源:空港新城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