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关中平原城市群再推10项“跨省通办”事项 包含排污许可等项目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10-14 07:04:49

  “本来我们要往返西安—延安多次才能办好的事情,在西安一个星期时间就办好了,让我们非常惊喜,跨省通办确实给群众带来了方便,值得点赞!”霍女士是一名公司财务人员,她口中所说的“跨省通办”,正是关中平原城市群推出的政务服务“跨省、跨地区通办”机制。

  13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期关中平原城市群推出第2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目前已累计推出两批共39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这些事项可在陕西、山西、甘肃和河南四省关中平原城市群各成员城市间实现“跨省通办”,大大方便了群众。

  关中平原城市群成员城市间

  高频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2022年初,由于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陕西芮德源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在落户地延安市办理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原件,“然而受疫情影响,我们都在西安无法赶到延安,当时确实非常着急。”公司财务负责人霍女士告诉记者,随后她抱着先打听看看的心态,找到了国际港务区行政审批局。

  “没想到还真的在西安把事情办成了。”霍女士表示,当时把情况告诉国际港务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随后经过沟通,知道了该业务可以跨区域通办,“本来要往返两地多次才能办好的事情,在西安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办好了,帮企业节省了时间,大大提高了效率!”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6月7日,关中平原城市群14市(区)代表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创新发展圆桌论坛”上共同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共识》,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合作办公室揭牌,正式启动运行。办公室随后印发《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明确将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建立以政务服务跨区域、平台化、共享化为特征的跨省通办工作体系,积极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陕西、山西、甘肃和河南四省关中平原城市群各成员城市实现“跨省通办”。

  当年10月18日,关中平原城市群14市(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活动在西安市成功举办。14市(区)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明确窗口“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全程网办”的运行模式,建立“跨地区通办”良好运行机制,打破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区域限制。城市群首批2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在合作城市间跨省互认,服务互通。

  西安将再推150项面向关中平原城市群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

  随着“跨省通办”不断“升级扩容”,像霍女士这样享受异地便捷服务的群众和企业将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平台服务纽带作用,不断规范区域合作机制,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医疗保障、政务服务4个领域积极探索,不断开展城市间交流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今年8月25日,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合作办公室推出第二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共包含个体工商户、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事项和排污许可等10项。截至目前,关中平原城市群累计共有3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跨省通办”,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各成员城市间,这些事项可在市、区县(开发区)等不同层级和不同办理地点实行无差别受理。

  记者获悉,市行政审批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跨地区通办”窗口运行的通知》,组织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设立“跨地区通办”窗口,截至9月30日,共办理涉及关中平原城市群“跨省通办”事项2024件,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

  下一步,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合作办公室将继续发挥好资源整合、互联互通等优势,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西安市在落实好这些“跨省通办”事项基础上,将陆续推出共150项面向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重点涉及企业开办、医保社保、公积金等方面政务服务事项。 记者 关颖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关中平原 城市群

上一篇:10月13日19时起 西安新增高、中风险区各1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