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玉兰王”1200多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0-22 19:34:52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10月22日早9时,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启程,再次来到秦岭腹地,探访一棵千年玉兰古树。这棵玉兰树位于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内,被人们称为“秦岭玉兰王”。

\

像一把硕大的伞 极其壮观

  车下了高速,穿过周至县城,从周至县马召镇进山,经过3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正值秋季,路途中可以看到两侧山坡上层层叠叠的各色树木,在阳光照耀下映射出绚丽的光彩。

  在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副主任代建朝、工作人员艾江的带领下,一行人从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出发,驱车约20公里,终于见到了这棵“秦岭玉兰王”。

  只见这棵玉兰树非常大,像一把硕大的伞,极其壮观。正值秋季,玉兰树树叶黄了,别有一番景致。华商报记者看到,一共有9根“支撑柱”在支撑树干,树下有一块石头,石头上介绍了这棵树的情况。树下设置了很大的围栏,围栏外的地面是用石头铺过的,方便游客观赏。

  从往年春季开花的照片看,这棵玉兰树花朵绽放时,春意盎然,非常壮美!

\

树高约27米 胸围约5.3米 3人不能合抱

  10月22日,在“秦岭玉兰王”树下,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副主任代建朝介绍,这棵玉兰树位于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内,西安市周至县厚畛子镇殷家坪村,海拔约1300米。这棵玉兰树树龄在1200年以上,树高27米,胸围5.3米左右,三人不能合抱,树冠约1100平方米,基本能覆盖树下近两亩的范围。“迄今为止,秦岭陕西境内,还没发现比这棵树更大的玉兰树,所以我们称它为‘秦岭玉兰王’。”

  黑河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艾江说,每年阳春三月,绿叶未绽,千万朵玉兰花怒放枝头,可闻到沁人的花香,远远望去,真是一幅美仑美奂的“万花图”,极为壮观美丽。“有年冬天,国家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来丈量树冠,东西33米、南北36米,工作人员不禁赞叹‘雄冠华夷’。”

  此玉兰树别名又叫望春花,迎春树,属木兰科木兰属落叶乔木。其花蕾是我国传统的珍贵中药材,称作“辛夷”,也有人称作“木笔”。它能散风寒、降血压、镇痛、杀菌,对治疗头痛、感冒、鼻炎、肺炎、支气管炎等有特殊疗效。另外,由于玉兰花气味浓郁芳香,它又是配制香皂、化妆香精很好的原料。

  加装了9个支撑杆 扩大了树盘

  代建朝介绍,平时非常重视对这棵玉兰树的保护,定期会巡查树的生长状况,是否有病虫害,树枝是否受损等,每年会对树进行浇灌和施肥管理。“为了让它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我们给这棵玉兰古树加装了9个支撑杆,扩大了树盘,支撑杆是用水泥仿树干模样制成。而且还栽植了草坪,我们还打算收集玉兰树种子,进行繁育,让玉兰古树在中国大地生息繁衍,生生不息。”

  代建朝说:“近些年,我们申请政府投资打造玉兰花谷,在这棵玉兰古树周围和沿路,栽植了不同品系的玉兰树,大约有200多亩地,一万多株玉兰树。每到春天,这里是一片玉兰花海,玉兰花飘香。”

  据了解,近些年的春季,周至县玉兰旅游文化节已在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玉兰花谷景区举办,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激发了人们爱护古树的热情。

  村民:小时候玩累了就躺在树下乘凉

  56岁的廖绍军是殷家坪村的村民,他家住在这棵玉兰树的附近。一提起玉兰树,廖绍军就感慨道:“那棵树可是我们村的‘神树’!”

  “我父亲那一辈来到了这个村子,我很小的时候,就记得那里有棵特别大的树。后来听村里老人说,那是玉兰树,有药用价值,特别珍贵。村里人非常看重那棵树,认为它保佑着我们,所以我们也都用心看护着它。”廖绍军10月22日说,“小时候,我们喜欢在那棵树下面玩。因为树冠很大,下面有阴凉,我们就在树下玩弹珠、扔沙包,玩累了就躺在树下乘凉,觉得那棵树亲切得很。”

  随着这棵“秦岭玉兰王”知名度越来越大,这里会在春季开办玉兰花文化旅游节,对于廖绍军来说,这是一件“美事”。“开办玉兰花文化旅游节时,会吸引来不少游客,给我们村也增加了收入,还有村民靠开农家乐致了富。” 廖绍军说。

\

市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树

  2015年,西安的闫女士专程来参观千年玉兰树。“当时我看到这棵树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撼,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树!”闫女士10月22日说,“那棵树特别大,虽然过去好几年了,但它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不过遗憾的是,那年去的时候不是花期,没有看到这棵树最美的时候,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去再看一次!”

  摄影爱好者邱先生说,他一直想去秦岭深处看看这棵玉兰树。“我平时就喜欢拍花,一直很向往,但上一个春季因为工作原因错过了花期,希望明年春季可以去那里拍出绝美‘大片’。”

  西安23岁的李女士喜欢爬山,10月22日,她说,对这棵玉兰树有所耳闻,“下一个春季,玉兰花开的时候,我想去观赏一下这棵树,一边爬山锻炼,一边感受千年古树的魅力。”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记者 白仲夏/文 李杰/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范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