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召开高考综合改革及明年高考报名工作部署视频会 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实施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2-10-30 07:03:3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今年9月起,西安市全面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全市普通高中高一年级平稳进入高考综合改革,有序推行新课程新教材。记者10月29日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10月25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及2023年高考报名工作安排部署视频会议。

  此次会议,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西安市庆安高级中学、新城区教育局、雁塔区教育局,就推进改革的工作成效和经验成果做了交流分享。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就2023年高考报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西安高新第一中学从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深入实施育人方式改革,大力推进“选课制,走班制,学分制,学长制,导师制”“五制”管理改革。庆安高级中学打造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丰富校本课程资源,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加强生涯规划师资建设与培养。

  新城区教育局加快普通高中分布与发展格局,全区高中资源布局不断优化,确定探索改革各项关键环节重大项目任务学校,突出全员培训和沉浸式跟岗培训,开展广泛且精准宣传,改革有力推进。雁塔区教育局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为核心目标,加快调整教育结构和调整规划布点,全面推进运行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绩效工资改革,着力探索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新经验,探索学生选课走班新方式。

  会议总结回顾了西安市高考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效。自2017年以来,全市紧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这“1”主线,突出校舍条件保障、教师编制补充、全覆盖教师培训、改革机制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程体系建设、优质特色发展、联合高校协同育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等9项重点工作,着力构建推进改革的全要素支撑体系,“1+9”改革模式成效显著。

  会议就下一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提出六项明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用育人方式改革、新课程新教材改革、高考综合改革的生动实践,深入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新要求。二是强化硬件,建强师资。梳理基础条件方面的问题清单,确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拿出实实在在的推进措施,确保基础保障条件和师资配备等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三是聚焦课堂,注重实效。要加快课堂样态和物态的创新,切实提升育人质量。四是更新理念,深化改革。认真研究改革实践的内在规律,全面掌握高校招生变革和专业发展动态,以终为始,加快育人方式变革。五是以生为本,优化管理。坚持“学其所愿”,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实施,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加强发展指导,满足学生选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六是全面育人,“五育”并举。丰富课程体系,拓宽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高考 综合改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