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小学生用998元帝王蟹参加厨艺大赛被疑炫富 爸爸回应“平时也吃”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2-11-04 14:29:11

而纵观其他学校厨艺大赛,参赛作品一般为蛋炒饭、小火锅、回锅肉等。家庭教育专家韩先生认为,即使孩子想赢得比赛,家长也应该低调一点,可以在厨艺方面别出心裁,引导孩子想一些创意,而不是凭借自己的财力在食材上吸引眼球。“其实这种赢本身并不是厨艺方面的赢,我觉得整体价值观是有待商榷的。”

也有教育工作者认为,用帝王蟹做食材确实会引发孩子间的攀比心理,但也没有必要在食材贵贱上争论不休,只要是孩子自己的劳动成果,都应该得到赞扬。

家长回应用帝王蟹参赛:

菜品好看、漂亮,能吸引眼球,平时家里也会买

据了解,今年十一期间,小苏所在小学举办了厨艺大赛。苏爸爸想,既然是学校组织的比赛就要认真对待,不能糊弄了事。“每个孩子都有好胜心,要赢就要有新意,有夺人眼球的东西。小苏平时也喜欢吃海鲜,这类东西经常做。”于是选择了帝王蟹做食材。

10月1日下午四点钟,苏爸爸把小苏参加厨艺大赛的视频发布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到了晚上,这条视频有了将近五百万的浏览量。随着视频的火爆,争议也随之而来。

有网友认为,让孩子用帝王蟹参加厨艺大赛,是家长在炫富。对此,苏爸爸表示,之所以选择帝王蟹作为参赛食材,是因为帝王蟹做出来的菜品好看、漂亮,能吸引眼球。

在小苏学校官方公众号文章中,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学生参赛作品包括咖喱饭、甜品,以及诸如西红柿炒蛋类的家常菜。同时,记者查阅今年西安市多所小学举办厨艺大赛的参赛菜品,大多为西红柿炒蛋、炒土豆丝、糕点和面食等。像帝王蟹这种食材确实不常见。

此前,苏爸爸的抖音账号主要和朋友分享日常生活,经济条件与身边朋友差不多。视频走红后,苏爸爸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小苏身边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件事。“他在学校的老师、同学很开心地和他讨论,没有人说些什么话让他不高兴。”至于网上不友好的言论,苏爸爸说“当作没看到就行了。”

苏爸爸向记者讲述,“我此前在英国上大学期间,也是勤工俭学,自己打工。上完学回来,努力工作,一路这样走过来。我也不是一个富二代,含着金勺出生的,当然要努力。运气、平台固然重要,但你只要努力,我觉得运气都会找到你。”

根据苏先生目前的经济条件,他认为用帝王蟹做食材并不是多么高级,平时孩子只要喜欢吃都会买回来。“让孩子做还能培养他的兴趣爱好。”不管小苏未来选择何种生活,苏先生说都会给予足够的尊重。

家庭教育专家认为:

孩子赢得比赛可在创意方面引导,而不是仅凭财力

为了丰富学生生活,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近年来全国很多小学都会举办厨艺大赛。不过学校主要考验的是学生洗菜、切菜、翻炒、装盘等技能,最后根据成品菜的色、形、香、味、创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决胜出一、二、三等奖。

小学生参加这类比赛的积极性一般比较高,从以往作品来看,他们主要做的是蛋炒饭、水煮鱼、小火锅、面条等家常便饭,展现出小学生的欢乐和幸福是比赛最重要的成分。

对于苏爸爸让孩子用帝王蟹参赛,家庭教育专家韩先生认为,如果这所学校的学生家庭条件都特别好的话,做帝王蟹可能就是他们的一个常规操作,可能跟普通市民想象的不太一样。如果这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学生想要赢得比赛的话,家长应该低调一点,用常规的手段,在厨艺方面别出心裁,引导孩子或者给孩子思路,让他想一些新鲜的创意,来完成取胜的愿望。

“如果单纯是家长的主意,用高端的食材来吸引人们眼球,以这种方式赢得比赛的话,不是厨艺方面的赢,这个整体价值观是有待商榷的。”韩先生同时表示,如果其他学生也是用高端食材、大手笔投入,那么也许学生的条件就是这样,但从这件事来看,帝王蟹之所以会引来非议,可能与其他同学所用的食材有很大不同,家长可能也知道这一点,既然他们这样做了,或许有他们的考虑。

一名长期从事小学教育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们应该思考厨艺比赛的初衷是什么,是家庭参与、锻炼学生的自理能力,还是其他方面。“如果要避免这样的争议,大家可以用相同、合适的食材,如果没有,我们看到有些学生拥有更为优越的条件也是可以理解的。”而攀比心理在小学生之间是一直存在,比如比成绩、家里的房子、车子等,用帝王蟹做食材确实容易引发孩子们的攀比心理。

另一位教育工作者表示,孩子们能够参与家里的劳动生活,都是值得肯定的。既然是厨艺大赛,也没有必要刻意争论食材贵贱与否,只要是孩子自己的劳动成果都应该得到赞扬。“能让孩子真正体味生活,感受人间的烟火气,而不是困在课本里,这才是良性的教育。”

红星新闻记者 卢燕飞 马晓彤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轿车以时速126公里狂奔两小时:奶茶渗入定速巡航零部件致失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