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众如何防范流感和新冠交叉感染?国家疾控局回应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2-11-06 07:56:17

11月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是和流感相关的,马上进入冬季之后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请问普通公众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控以防范流感和新冠交叉感染?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表示: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和适量的体育锻炼。

二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减少通过接触传播疾病的风险,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比如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以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三是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经常打扫居室和工作场所。家中如出现流感患者,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可采用含氯消毒剂对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地面等进行消毒。

四是发生感染和重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胡翔最后提醒,公众尤其是老年人应积极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一旦出现流感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如果症状比较重,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疾控局

上一篇:进博会全球首发 一根吸管就能轻松打开的椰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