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印台区以园区为承载打造工业转型示范区

铜川新闻 铜川日报 2022-11-08 10:10:39

  本报讯(记者 董唯韦 通讯员 王媛)近年来,印台区以打造“工业转型示范区”为目标,以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契机,大力建设绿色铸造产业园、环保产业园和陈炉绿色建材产业园,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力不断聚集。

  昔日垃圾沟“华丽”大变身。十年前的印台区环保产业园,还是一道荒山沟,杂草丛生,人迹罕至。2012年开始,印台区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在这里建成报废汽车拆解、生活垃圾处置、医疗废物处置、餐厨垃圾处理、废钢加工利用、有色金属资源化回收利用等工厂和生产线,并于2019年8月成立了铜川市唯一的一家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主的“印台区环保产业园”。园区规划总面积1700亩,主要规划有商务区、物流区、办公区、生产区和生态区5个功能区,入驻安泰科盛、安泰金属新材料、格林鑫盛等9家企业,重点布局废钢加工、废铝加工等再生资源利用等产业。

  如今,这里厂房林立,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产业园”。

  园区树立“没有无用的物品,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这一低碳环保理念,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收集再利用新模式,努力保障收集便捷,处理顺畅,初步实现了“环保公益+清运分拣+技术处理+产业链延伸”的全新垃圾处理模式。园区还坚持循环发展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水平;坚持多渠道回收与集中分拣相结合,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目前,园区正在实施再生铝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加工铝棒5万吨、铝锭5万吨,产值22亿元、利税2.8亿元以上。后续将力争入驻企业20家,实现年产值35亿元、利税5亿元、安排就业岗位500人。

  绿色铸造新起点。2022年3月,楷森浩霖年产3000吨纳米铝陶制动器铸配件生产加工项目入驻雷家沟原铜川铝厂拉丝车间厂房,这标志着原铜川铝厂前厂区经改造提升后已全部入驻企业,废弃了十几年的老厂区迎来了新生命。

  两年前,铝厂沟因为原来的铜川铝厂整体搬迁,大量厂房废弃闲置,厂区内杂草丛生,破败不堪。2020年5月,印台区利用铜川铝厂旧址,盘活闲置资源,对整个老厂区进行改造提升,2021年3月对原铜川铝厂16.94万吨铸造产能指标进行置换,在雷家沟片区规划建设了全省首个、且当前省内唯一的铜川市绿色铸造产业园,规划面积3000亩,分为生产制造、公共服务和商业配套三个板块。生产制造板块重点引进汽车、航空航天、电力装备、轨道交通、高端装备五大类高端绿色铸锻件企业。

  园区紧扣“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铸造业供应链定位,将铸造产业作为印台工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建设,厂区面貌焕然一新。陕西龙驰金属制造公司的设备已经开始运转,投入正常生产。厂区北侧,铜川华盛鼎铸公司年产1万吨汽车配件的生产加工项目正在火热生产,“L”形的厂房内,锻炉火焰熊熊,电机隆隆轰鸣。后厂区的改造提升也在稳步推进,西安卓士博年产3万吨高压液压件项目、荣格轮业年产100万件汽车铝合金轮毂生产项目、陕西铸宇年产2万吨高端数控汽车装备零配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天津笠仓年产3万吨高端汽车模具生产项目正在持续跟进,园区计划通过3-5年时间,招商引资8-10家核心万吨级铸造企业,20家以上中小型及相关配套企业,达到年产40万吨铸件、10万吨锻件规模,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13亿元以上,带动相关就业1万余人。通过铸造环保产业链、创新链的交互延伸,以“双链融合”全力打造区域内知名的铸造环保产业集群。

  打造先进陶瓷产业。从309省道宜上线出发,就了陕西省重点建设的县域工业集中区——陈炉工业园区。园区成立于2011年6月,位于陈炉镇双碑村,规划面积5000亩。园区利用丰富的坩土、紫砂等资源,建设了军民融合产业园,引进了航空发动机叶片铸造用陶瓷壳磨砂及陶瓷型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走进紫砂研发推广中心,一件件精美紫砂作品光洁致密、外形美观。中心引进宜兴紫砂产业技术人才20余人,配置出8个优质泥料品种,先后开发出生活类、艺术类、旅游类、建筑类等紫砂系列产品,研发的紫砂杯、紫砂壶等产品已批量生产。走进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平地而起,园区公寓楼、综合办公楼、物流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已逐步完成,电器组装、智能制造、机械加工等中小企业纷纷入驻。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先进陶瓷产业的同时,陈炉工业园区利用新川沟和上店石灰石资源,大力发展以机制砂、管材等为主的绿色建材及工业碳酸钙、食用碳酸钙、药用碳酸钙等附加值高的新型产品,实现石灰石资源开发现代化、集约化、标准化、生态化,着力把陈炉工业园区建设成西部先进陶瓷及智能制造基地。

  按照“一区一园”思路,以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印台区将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接续产业集聚成链,增强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打造工业转型创新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来源:铜川日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0月11日起 铜川东站↔安康站将开行“绿巨人”动车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