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造世界纪录 天舟五号与天和核心舱实现两小时快速交会对接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11-13 06:42:14

  穿云破雾 天舟五号送快递到空间站

  逐梦星河 神十五将太空会师神十四

  11月12日10时03分,搭载着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船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装载了约6.7吨物资,包括航天员系统准备的食品、医药物品、卫生清洁用品等货包,空间站关键设备的备份件、维修件,空间应用系统的实验载荷,以及约1.4吨的补加推进剂,将为神舟十五号乘组3人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作为第四艘到访中国空间站的货运飞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开创多个“首次”。

  目前,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已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这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在太空迎接“天舟快递”。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26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49次飞行。此次任务中,首次实现了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这一技术突破对于提升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水平,提升空间站任务应急物资补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天舟五号升空不久,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很快也将发射,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太空会师”。届时,中国空间站将首次实现6名中国航天员在轨驻留。天舟五号的物资将为在轨交接后的神十五航天员提供后续半年最充分、最踏实的保障。

  面向未来的载人探月任务,天舟五号搭载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载荷,计划开展我国首次燃料电池空间在轨试验,探求在月夜长时间无太阳光照等严苛环境下,宇航燃料电池在微重力等条件下的运行特性规律,为载人探月任务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综合新华社

  任务解读

  如何做到精准投送?此次发射有何看点?

  这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在太空迎接“天舟快递”,“天舟快递”也将定期送货,空间站天地货物运输开启常态化运营模式。“天舟快递”如何做到精准投送?此次发射有何看点?

  看点一

  长征七号再送天舟飞船

  自执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天舟货运飞船五度携手,火箭总体技术状态趋于稳定,测发周期也由最初的42天逐步缩减到27天。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邵业涛介绍,本发火箭进行了10项技术改进。研制团队重点通过并行或合并测试项目、优化使用维护条件、简化操作复杂的项目等,不断提高测试发射效率。

  随着空间站转入长期在轨运营阶段,未来几年,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保持每年2次左右的发射频率,为空间站天地物资运输提供保障。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14吨,搭载远征上面级,可实现太阳同步轨道9.5吨的运载能力,既可发射天舟货运飞船,也可发射其他卫星,将在中低轨卫星发射中发挥更大作用。

  看点二

  快速交会对接技术成功在轨验证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在火箭点火起飞后约2个小时,顺利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这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快速的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快速交会对接技术成功在轨验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交会对接首席专家解永春介绍,和天舟货运飞船此前的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相比,天舟五号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了方案的调整。“一是优化了交会对接的制导控制策略,将远距离导引过程中的多圈次飞行压缩为半圈,将多次变轨压缩为两次综合机动,该部分用时由原来的约4个小时减少到约1个小时;二是在近距离自主控制段,减少了多个停泊点,类似动车组减少经停车站数量。如此,该方面的时长将由2个多小时缩短为约40分钟。”解永春说。

  解永春表示,这种2小时的快速交会对接对于我国空间站的长期在轨运营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可以极大提高我国的太空紧急救援能力,缩短运输时间,使运输特殊鲜活试验品成为可能。如果将该技术用于神舟载人飞船,将让航天员更快进入空间站。

  看点三

  首艘访问“T”字构型空间站的飞船

  此次发射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是空间站“T”字构型组装完成后,首艘访问的飞船。作为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核心产品,对接机构是实现空间站各个舱段间在轨连接、组合运行的重要系统。自2011年对接机构首次成就“太空之吻”以来,至此已有21套对接机构在轨完成了25次完美亮相。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飞船型号对接机构负责人丁立超表示,每一次“太空之吻”都不是简单复制,从“一”字构型到“L”构型再到“T”字构型,多构型带来的全新状态也是对接机构必须面临的考验。“此次天舟五号的对接目标达到80吨量级,是空间站建造以来对接机构迎来的最大吨位。”丁立超介绍,作为一款为空间站而生的产品,升级后的对接机构在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到如今空间站建造需要具备的8到180吨各种吨位、各种方式的对接能力。特别是天舟五号对接机构更是开展了数十次与80吨对接目标的捕获缓冲试验,验证了产品的可靠性。

  看点四

  为空间站带去物资“大礼包”

  此次发射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装载了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消耗品、推进剂、应用实(试)验装置等物资,还搭载了“澳门学生科普卫星一号”、宇航用氢氧燃料电池、空间宽能谱高能粒子探测载荷等试验项目。这些载荷将在空间失重环境下开展科学实验,对一些前沿航天关键技术进行验证。

  此外,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还搭载了植物种子,用于开展航天育种实验。种子主要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和少量 林 木 种子。后续,这些种子将通过载人飞船返回地面,经过地面培育后投入市场。 据新华社

  陕西力量

  他们,为天舟五号保驾护航

  随着“梦天”实验舱的成功发射与对接,中国空间站的“T”字构型完成搭建。此次天舟五号的成功发射,是今年空间站建造任务第5次发射任务,将为接下来的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送去“辎重”和“粮草”。

  ■46台发动机!液体动力护航天舟五号奔赴中国空间站

  据了解,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此次发射提供了6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及4台18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10台发动机接续发力,为长七遥六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提供动力保障。

  与此同时,六院也为天舟货运飞船提供了36台姿轨控发动机在内的精准可靠的空间推进系统。

  ■搭“太空天路”装“千里眼、顺风耳”……五院西安分院护航天舟五号“精准送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配备的“千里眼”“顺风耳”“神经中枢”,确保天舟五号的交会太空之旅一帆风顺。

  此次成功发射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在进入太空后,由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在第一时间开机。随后,中继终端与天链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从而搭建了从天舟五号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通过这条“太空天路”,可以说是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地面可以通过“太空天路”看到距离地球400公里外的景象,并且实现信息的相互传递。

  在此次任务中,天舟五号以天基测控为主实施在轨飞行控制,天线网络作为“神经中枢”,主要完成飞船测控指令信号的上传和下达,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将执行对接等在轨任务,需要确保各项操作指令实时准确,“神经中枢”的高可靠性将成为该任务的重要保障之一。

  目前,天舟五号已成功进入太空,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和天线网络全程护航,确保天舟五号“精准送货”。

  ■密封产品、舱外服备件、太空厕所组件……航天四院多项产品贴心护航天舟五号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四院为天舟五号飞船提供了所有舱体动、静结构密封产品、铂电阻温度传感器,将为天舟提供可靠保障。

  在这艘“快递”飞船上,还搭载了由四院研制生产的舱外服备件、结构密封件备件、“太空厕所”上盖组件等,为T字型空间站“豪华别墅”备货。

  此次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快件”,由四院42所研制的“太空厕所”易耗品大便袋上盖组件等,可以用于日常生活排泻物的杀菌处理,能为多名航天员太空生活提供安心、安全、卫生、舒适的保障服务。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天舟五号

上一篇:11月12日西安新增2个高风险区 同时8个中、高风险区降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