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疾控:高风险岗位人员5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非必要不外出

国内 澎湃新闻 2022-11-22 16:01:24

11月2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力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二十条措施规定,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由“7天集中隔离或7天居家隔离”调整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请问目前对高风险岗位是否有明确的定义?另外,为了防范可能的风险,5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哪些情况是可以出行的?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手续和流程吗?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关于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在第九版防控方案里是有所提及,主要指的是从业过程中暴露及感染的风险比较高,主要包括哪些呢?首先就是与入境人员、物品包括进口冷链货物、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比如跨境交通工具的司乘、保洁、维修等人员,口岸进口物品的搬运人员,以及海关、移民等管理部门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一线工作人员,这是一大类。第二就是集中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这个风险也是很高。还有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等,这样一些人员就被定义为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要求这些岗位的从业人员在作业期间要闭环作业,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核酸检测,严防“破环”。

在结束闭环以后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要求5天居家健康监测,在健康监测期间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如确实是因为有就医需求等需要外出的时候,需要向社区提出申请,经同意以后,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但是不能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也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疾控局:近一周全国平均每天报告2.22万例感染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