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前三季度GDP增长4.8% 较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2-11-24 17:17:09

11月24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围绕“聚焦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陕西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十年翻番

10年来,陕西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发展在质和量上取得新成效。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4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98万亿元,年均增长7.3%,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翻番。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煤化工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单晶硅片、重卡变速器产量全球第一,三次产业结构由9.5:55.9:34.6调整到8.1:46.3:45.6。县域经济年均增长7.7%,城镇化率提高13.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9.9%。

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质量、做大经济总量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也是省发展改革委的重要职责使命。

今年至10月底 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共计975.1亿元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举措,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年初陕西及早印发实施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工作意见、支持西安加快经济恢复发展政策措施等文件。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措施出台后,我省迅速制定出台39条政策措施和22条接续措施。截至10月底,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共计975.1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650.6亿元。聚焦重点领域稳增长,围绕投资、工业、消费等领域短板弱项,梳理印发经济运行问题及任务清单,集中优势资源做好生产要素保障,340个工业新增产能项目释放产值超780亿元。狠抓包抓督导稳增长,建立全省稳增长督导和服务工作机制,11个工作组赴市(区)帮助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国家和我省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62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1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92.94%,新开工项目开工率96.02%。

在稳增长系列政策作用下,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高位的基础上,三季度再创新高,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向好、稳中加固、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GDP增长4.8%,较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1-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8.2%、9.9%、3.7%,分别高于全国4.2个、4.1个、1.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9%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秦创原建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持续加强。全面启动秦创原建设,构建“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科创服务体系。科学高效配置创新资源,筹建、部署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统筹建设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创建方案已上报国家。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广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人才评价职称评定、横向结余经费出资入股等“三项改革”试点经验,指导支持省内8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积极发展新兴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今年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9%,高于GDP增速8.1个百分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0月,全省投资增长9.9%,增速排全国第6位

2022年是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今年以来投资高位平稳运行,1-10月,全省投资增长9.9%,增速排全国第6位,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7.9%,较2021年全年加快8.1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9.5%,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结构优化、储备充足的良好态势。重大投资政策有效落地。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65亿元,较去年增加22.5%,支持762个项目建设;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149.1亿元,在非经济大省中占比6.7%,高于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特别是为西延、西十、西渝高铁一次性争取资本金78.91亿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截至10月底,全省90个项目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陕汽重卡扩能、华为物联网中心、西安外环南段改扩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印发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在全国领先出台特定政府投资项目简化审批管理政策措施。两年来整合平台公司290家,注入各类资产4377亿元,获得市场化融资6697亿元。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药监局:对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的购药人员早发现早处置早上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