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雨雪大风+气温暴跌 入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11-25 07:18:49

  11月27日至30日我省自北向南有大范围寒潮

  陕北大部、秦岭山区、关中北部下降12℃~14℃,局地降温超过16℃

  关中南部、陕南下降10℃~12℃,局地超过12℃

  12月1日凌晨西安城区气温可降至-5℃~-3℃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6日至30日,我国将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地区气温将暴跌。

  11月中旬以来,一直没有强冷空气影响我国。监测显示,过去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至4℃,部分地区偏高4℃至6℃。而受本轮寒潮影响后,大部地区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

  据介绍,此次寒潮不仅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风力大,还将伴有雨雪天气。预计26日至27日,寒潮天气将率先影响新疆、甘肃西部和内蒙古西部等地,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至18℃,局地下降20℃以上。28日至30日,寒潮天气将东移南下,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气温将下降8℃至14℃,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

  华商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7日至30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

  陕西自北向南迎来大范围寒潮

  24日白天,我省陕北大部晴好,关中、陕南以多云间阴天为主,西安最低气温5.8℃,最高气温7.9℃。受弱冷空气和短波槽影响,预计25-26日我省中北部以晴到多云为主,并伴有降温吹风天气,南部云量较多,局地有弱降水。

  24日下午,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7日至30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陕北部分地方可达强寒潮级别。陕北大部、秦岭山区、关中北部下降12℃~14℃,局地降温超过16℃;关中南部、陕南下降10℃~12℃,局地超过12℃。

  最低气温陕北出现在30日;关中、陕南出现在12月1日。另外12月1日后我省气温持续偏低,4日前陕北最低气温-14℃~-6℃,关中陕南0~-6℃。

  过程期间大部地区伴有大风天气:28日陕北、关中、陕南东部阵风风速6-7级、局地8级以上,陕南西部阵风风速6级左右。29日陕北、关中北部、商洛阵风风速6级左右。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7日夜间至28日,陕北南部、秦岭山区小雨转小雪,关中、陕南有小雨,其中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局地有中雨。29日至30日关中南部局地、陕南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秦巴山区局地大雪。

  西安将迎雨雪降温天气

  11月24日18时,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强冷空气影响,27日夜间至30日西安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平原地区下降10℃~12℃,秦岭山区下降12℃~14℃。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2月1日凌晨,城区可降至-5℃~-3℃,秦岭山区-8℃~-6℃。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27日夜间至28日,平原地区有小雨,南部山区小雨转雨夹雪转雪。过程累计降水量:平原1~5mm,南部山区4~8mm、积雪深度2~5cm。过程期间伴有大风,预计28日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6~7级。另外,24日-26日夜间至清晨,山区、河谷地带易出现大雾或浓雾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11月12-13日西安市各区县进入冬季,比常年偏晚2-8天。

  >>建议提醒

  雨雪大风,注意安全!

  此次寒潮雨雪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剧烈,部分地方达强寒潮级别,并伴有大风天气。

  建议相关部门——

  采取防范措施,降低强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对交通、农业畜牧业和能源供应等的不利影响。

  关注雨雪对交通的不利影响。过程期间陕北南部、关中南部局地和陕南地区伴有雨雪转换,降水相态复杂,建议交通部门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低能见度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注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不利影响。需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和饲料补给工作,提前做好设施农业棚架棚膜防风加固,加强棚内温湿调控防范蔬菜等受冻,雪后及时清除棚膜积雪。

  此次过程降温具有极端性,又正值疫情防控时期,建议有关部门做好电煤资源储备和油气稳定供应,供暖、农产品供应等提前采取措施调控,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提醒公众——

  (1)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谨防强降温可能引发的冬季流感等呼吸道疾病;

  (2)户外核酸检测人员需注意防风防寒防雨;

  (3)居家取暖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防范火情和一氧化碳中毒。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转多云 4℃~15℃

  明天 晴 3℃~14℃

  后天 多云转雨 5℃~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寒潮

上一篇:到延安去!背起桦树皮饭盒向荒山秃岭开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