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情当下 家中改如何做好消杀?西安医生支招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2-11-26 07:23:35

面对目前的疫情形势,我们除了做好个人防护之外,如何保护家人远离病毒,在家中进行有效的消杀至关重要。那么日常消毒具体该如何做?11月22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感染控制办公室主治医师樊小宝。樊小宝说,在家中消杀,做好“针对消毒”更有效。

●室内空气消毒

家中空气消毒只需开窗通风即可,推荐持续开窗通风,不能持续的,每日上、下午至少各开窗1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一般建议开窗的时间在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前后,当然也要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决定。

●家居物品消毒

面积较大的物件如桌面、地面,可用含有效氯500毫克/升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常用小件物品如手机、遥控器、鼠标、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70%~80%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衣物、被褥等织物可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暴晒时应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织物一般不用特殊消毒。家用餐具等可采用沸水加热或蒸汽消毒,时间为15~30分钟。对于砧板这样较大、不方便蒸煮消毒的物体,可以在清洁干净后,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

●快递物品消毒

取货时,戴好口罩、手套,采取无接触式收货。物品外包装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放置10~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放入垃圾桶。生鲜食品可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处理结束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配合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

●其他消毒常见问题解答

1.对于抵抗力比较差的老人、小朋友,能否在他们的房间使用加湿机喷洒消毒剂不断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答:加湿机喷洒消毒剂一方面消毒效果难以保证,另一方面老人、小朋友呼吸道本身就敏感、脆弱,很容易受到消毒剂的伤害,如呼吸道刺激、灼伤和致敏,所以不应在有人的情况下喷洒化学消毒剂。

2.住在同一栋楼的邻居确诊感染了新冠,家里应该如何消毒?

答:如果同一栋楼的邻居确诊感染了,首先家里保持房间干净、整洁和通风是最重要的。消毒时首选物理消毒,可选择衣被暴晒、餐具煮沸和自然通风等方式。如需开展化学消毒,主要是针对从外面带入家里的物品,外包装可以用低浓度消毒剂(250毫克/升~500毫克/升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喷洒,包装内物品可以放置通风处30分钟后再处理。家庭内其他物品如用消毒剂消毒,在达到30分钟作用时间后切记用清水擦拭后使用。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西安等36地先行落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