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6日西安30个高风险区降级 专家解读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2-11-27 06:46:49

  经过5天的上门核酸采样,连续5天无新增感染者,11月26日下午,灞桥区纺织城街道四棉社区和谐小区9号楼1单元区域内38人核酸筛查均为阴性,达到解封条件,该小区如期解封。据悉,11月26日,西安一共有30个高风险区降级。

  “很开心,我们终于从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了。虽然解封了,但是我市疫情形势依旧不容乐观,风险无处不在,我们千万不能大意,仍需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刚刚解封的居民说。

  高风险区居民足不出户

  社区上门服务

  四棉社区书记、主任徐小侠告诉记者,11月21日凌晨5时社区接到灞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和谐小区9号楼1单元有一例阳性患者,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要求,经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指导,结合流调分析研判,阳性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地有较高疫情传播风险,于21日当天将该单元划定为高风险区。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对9号楼1单元进行了封控管理,阳性患者被转运进行医学救治,3名家庭成员被集中隔离,剩余的16户38人均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

  徐小侠表示,封控期间,因为区域内居民足不出户,社区引导居民落实个人防护、居室通风、环境消毒等要求,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加强健康检测,对封控区所有人员进行每天2次体温检测和症状问询。社区还针对独居老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建立台账,安排工作人员上门问询,如有就医或采购等需求,社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介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解除管控后,社区将继续引导居民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测温、登记、戴口罩等。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自己的健康责任第一人。”徐小侠说。

  防控专家:

  风险区划定和解除均有标准

  “及时、科学划定风险区是斩断传播链条、避免人员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措施。”关于风险区的划定和解除标准,11月26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疫情防控专家刘晨煜。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1号),也就是20条优化措施。其中第4条规定: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定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的其他地区划定为低风险区。符合解封条件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关于风险区域划定”的要求还特别提到,各地在疫情发生后,要及时划定高风险区并对外发布。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

  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其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期间发现新的感染者,由当地组织开展风险研判,按照“一区(也就是高风险区)一策”要求,可将原封控区域全部或部分延长封控时间。

  关于解除高风险区,依据上述文件和相关规定,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且第5天风险区域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可降为低风险区。

  高风险区在实施封控后前3天连续开展3次核酸检测,后续检测频次可根据检测结果确定;解除管控前24小时内,应完成1次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高风险区解封原则是“能解快解,应解尽解”。

  专家刘晨煜呼吁市民朋友要严格规范落实好防控措施。在封闭管理期间严格做到足不出户,对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同时做好他们的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等。这需要大家积极支持与配合,比如,高风险区在实施封控后组织的每一次核酸检测都非常重要,市民一定要积极参加,做到不漏一人,否则无法判定风险区核酸检测结果是不是全部阴性,这影响到高风险区能否按时降为低风险区。

  最后,他提醒市民朋友,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后,也不能大意,低风险不代表无风险。居民还应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进出小区、电梯和在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及时更换新口罩,积极参加核酸检测,不扎堆、不聚集,每日监测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情况,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记者 高瑞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轨迹公布!11月25日西安新增285例感染者 236例为管控人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