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投资失败微信群卖惨销柑橘不发货 曾谎称孩子老人患癌

要闻 潇湘晨报 2022-11-27 10:50:07

“很抱歉以这样的方式打扰您,请您帮帮我的孩子……今年才4岁却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我们夫妻俩根本承担不起这样高昂的医疗费!”“受疫情、天气、家境等多层因素影响,目前还有六千多斤石门柑橘急需售卖,现特价处理……我父亲患了淋巴癌……”

在群聊里看到这样的消息,不少有爱心的人都会伸出援手,购买一些。尽管数额不多,但也是一份心意,然而这份善意却可能遭有心之人利用。日,长沙的陈女士向潇湘晨报记者反映,一位叫陈某福的HR(人力资源)同行打着助农、给家人治疗等旗号,在好几个同行微信群里急售石门柑橘,群友见价格实惠纷纷支持,岂料转账后就再无消息。陈女士称,陈某福只退款给了部分购买量少的群友,还称:“我没那么多钱,我知道自己犯罪了。”

曾称儿子得白血病,向大家求助

陈女士是长沙一家单位的HR,出于工作需要,她建立了一个长沙范围内的HR同行群聊。11月17日,一名叫陈某福的男子通过该群聊添加了她,自称为中材锂膜(宁乡)有限公司HR负责人。他表示,自己请假回老家帮忙急售滞销的石门柑橘,父亲患了淋巴癌也急需治疗费用,想在群里打个广告,价格低廉,只想着赶紧处理掉。

陈某福是经陈女士的一位熟人拉进群的,因此她没有太多怀疑。随后陈某福又提出想被临时添加为管理员,陈女士表示名额已满,但愿意帮他在群里提醒全部群友。“当时就想着也不要多少钱,50元一箱(25斤),很多人买了好几箱。”陈女士说。

18日,陈某福又在群里发了广告:“还有最后45箱石门柑橘……最后一次宣传,私我下单。”

然而几天过去了,没有人收到水果,也没有人收到物流单号。陈女士作为群主有些担心,便私信陈某福,称如果有情况“需要跟大家说一下”“要不给大家安排退款吧”。陈某福最后称,自己会尽力在26日之前完成所有退款。

与此同时,陈女士发现陈某福还在另外三个几百人的大群里卖橘子。23日24日,陈某福都称还有六千多斤橘子滞销,请求大家帮忙,甚至把在陈女士群里大家支持购买的聊天记录截图发出来,作为信誉证明。

陈女士还了解到,陈某福还以湖南加农正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农正和”)HR及另一家公司HR的身份与大家交流。经询问同行,陈女士得知,陈某福曾就职于这三家公司,但目前都已离开,他在公司内信誉并不好。此外,还有一位同行告诉陈女士,陈某福5月以儿子得白血病一事向大家求助,自己也出于同情发了红包,但这次因卖橘子一事再联系时,发现对方已经把自己拉黑。因单笔金额太小,警方无法立案。

公司回复称干了不到十天就走了

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群里的人购买橘子的总金额为6000多元,其中最高一笔是1150元,花50元购买一箱的也有。在大家多番询问下,陈某福给部分购买一箱的群友退了款,还表示:“我知道自己搞错了,也是投资失败搞了个无底洞。”无论是捐款还是购买橘子,大家都是通过微信转账。

据一家招聘台上的陈某福工作经历显示,2018年至2022年4月,他在加农正和从事HR,此前在另一家公司从事相同职业也有4年。而另一家招聘台档案则显示,陈某福从2013年至今都在中材科技工作。

11月25日,记者致电加农正和公司招聘部门,对方表示,目前在职者没有陈某福这个人。中材锂膜(宁乡)有限公司一位HR则告诉记者,陈某福今年5月曾在公司短暂待过,不到十天就走了,称家里小孩生病。“我也是今天(25日)才有人告诉我,他说是我们公司的员工,还说出了事可以来公司找他。”

记者随后多次拨打陈某福此前以儿子得白血病为由求助留下的电话,和这次卖橘子留下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我们出的钱都不多,也没想着要回来,但就是想把这个人曝光。大家都是出于助农,帮助他的好心,没想到被这样糟蹋。”陈女士说。

律师说法:消费者可以主张消费欺诈退款

陈某福此番行为构成诈骗吗?消费者应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陈某福虚构公司员工身份活动,若对该公司名誉造成影响,公司是否可以追责?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找到了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

李健表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诈骗,依法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本事件中即使产品没问题,但虚构交易背景,让公众产生误导,还是涉嫌违法。应当予以谴责,同时希望当事人马上迷途知返,退还相应款项,避免责任升级。否则消费者可以主张消费欺诈退款。所涉公司也可以因其冒充公司员工,以名誉侵权为由提出索赔。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乌鲁木齐28日起逐步有序恢复铁路、民航和城市公共交通 下一篇:重庆昨日新增本土194+8667 新增1例死亡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