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政府关于“双减”的报告:“双减”取得阶段性成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新怡 2022-11-28 19:23:14

  1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减轻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全省义务段中小学生校内提质减负和校外培训监管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通报有偿补课等32起教师失德违纪案例

  报告指出,我省持续开展义务教育帮扶工作,遴选优质名校高中和专业高校,分别结对帮扶26个国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同时,大力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输出“名校”办学理念、管理制度、教育教学方法,开展教师队伍交流,推动我省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享。

  在深入推进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面,我省通报了32起教师失德违纪典型案例,其中涉及有偿补课等内容。取消了70名违规流动骨干教师的称号和待遇,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推进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生效。

  向约22万名学生完成退费5.82亿元

  报告指出,我省从限制机构数量、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广告、培训价格、规范培训服务、强化预收费监管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我省原有审批(备案)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600所,已压减4431所,压减率96.33%,剩余169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纳入预收费资金监管和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压减完成。现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3571所,已全部纳入预收费资金监管,监管率100%。

  针对“收费”“退费”“裁员”等风险环节,教育部门会同银保监、人社等部门完善相关举措,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研制专门工作方案,全力防范机构卷钱跑路风险、相关利益群体上访风险。截至目前,通过现金退费、兑换课、司法程序等方式,已向约22万名学生完成退费5.82亿元。

  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仍然存在

  报告指出,“双减”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目前,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仍然存在。随着对隐形变异的不断打击和治理,部分隐形变异培训地点转移至居民楼,形式愈发隐蔽,部分家长和学生因升学焦虑参加隐形变异培训意愿较强,并为隐形变异培训“打掩护”,监管、查处难。

  一些地方教育政绩观不科学,还存在下达升学指标,以及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的现象。还存在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的冲动。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全社会形成科学的教育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报告指出,随着义务段学科类机构大幅压减,部分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导致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增长较快,存在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同时,目前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未及时纳入平台管理,多数纳入平台管理的机构还未利用平台实现售课、销课及收费、退费等功能。

  “减负”实现1年内有效减轻 3年内成效显著

  报告指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增强落实“一号工程”“双减”政策。1年内实现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精力负担有效减轻,3年内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将加强查处力度。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动员社区街办力量,健全行政执法机制,强化对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培训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针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增长问题,协调推动各部门共同努力,厘清相关行政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审批标准和流程,发挥业务主管部门作用,按职能分工,加大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

  督促各地指导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必须通过监管平台APP机构端(web端)完成机构上架、课程上架、课程售卖等工作,并开通网上支付、咨询答疑等业务。各地各部门督促机构引导、指导所有参培学生(家长)务必通过监管平台APP家长端(web端)实名制进行选课、交费、销课等,实现全流程监管全覆盖,有效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学员、家长合法权益;加强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防范。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多部门联合发布《陕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办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