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佛坪:红色山村端牢旅游“饭碗”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12-01 10:59:28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11月30日电(姜辰蓉、吴彦峰)“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了,让我们端牢了旅游‘饭碗’!”在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陕西省佛坪县长角坝镇沙窝村,蜜源农家乐老板段茂峰由衷说道。作为沙窝村村民,他家最高年收入达60多万元,尝到了“旅游饭”的甜头。

  从西成高铁佛坪站出发,乘坐旅游专线班车半个多小时就直达沙窝村。放眼望去,山茱萸遍地,旅游环线道路、跨河大桥、村组道路等回环相通,生态停车场、“小火车”观光车等一应俱全,百亩花海中垂钓鱼塘、游乐场具备,妖精潭、亲水长廊、各式凉亭松竹环绕、碧水琼流,10多家农家乐、民宿散布其间。

\

佛坪县沙窝村百亩花海风光(吴彦峰摄)

  “这些都是县上投资建设的,不然我家也开办不成农家乐!”段茂峰感慨不已。“原来全村人出山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去县城天不亮就要出门,走到天黑才能到家,养的猪也要赶到县城宰杀了才能卖成钱,现在游客能把车开进我家院子!”

  “红军长征途中转战秦岭,三打佛坪县城,在沙窝村驻扎过,留有红军旧址!”沙窝村党支部书记肖裕斌介绍说,沙窝村生态好,临近熊猫谷景区,县上又通了高铁,都给村里带来了发展机遇。

  佛坪坚持“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累计投资26亿元以上,推进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园区、村集体旅游实体经济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十八谷”和民宿产业集群,以熊猫谷和沙窝村为主,打造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度假区和红色教育基地。

  肖裕斌说,这些年佛坪县政府投资5500多万元,在村里实施了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红军旧址修缮保护等项目,十多届“茱萸花海踏春游”活动都在村里举办,村容村貌大变,名气越来越大,成为陕西省100处红色旅游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今年,沙窝村又列入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红军旧址完成了二期工程,被授予“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各地来瞻仰参观的党员干部和游客更多了。

\

  全国第三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佛坪县沙窝村红军旧址俯瞰 (吴彦峰摄)

  走进沙窝村大湾的茱萸谷,村民段昌安正在旅游步道旁采摘山茱萸。“我家猪苓、天麻、山茱萸都种的有,每年收入10来万元,今年山茱萸估计能收入1万多元!”像段昌安一样,沙窝村家家有产业,仅山茱萸就人均达10多亩,全村共发展山茱萸6000多亩,春赏花、秋摘果,成了村民的“摇钱树”。沙窝村党支部和包扶部门携手,帮助13户沙窝村村民开办农家乐、农家旅馆,加上导游、运输、销售农产品、保洁等工作,全村100多位村民参与乡村旅游产业,每6个人就有1人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佛坪县省级旅游特色名镇、旅游示范村达到10个,熊猫谷晋升为4A级景区。仅“十三五”期间,佛坪县累计接待游客、旅游创收分别比“十二五”期间增长3.04倍、3倍。



来源:新华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