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探索电商人才培育新模式,打造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2-12-01 15:09:09

  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不仅有利于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而且还能够在破解农产品“最后一公里”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提高扶风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成效,推动县域电商的可持续发展,在扶风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的大力支持下,江西省盛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承办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优秀的人才培训团队资源,通过多渠道、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在扶风县精准开展电商实操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经过持续的努力,探索出了独特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新模式,初步培养了一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电商创业致富带头人,在推动扶风县乡村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聘请高端培训团队,健全人才培育机制

  在电子商务体系日益完善的时代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农业电商人才匮乏也制约着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

  为了健全扶风县的电商人才培育机制,聘请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赵宁及专业讲师团队;陕西聚众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NACG信息化项目工程师电子商务高级讲师董振军;广西知点商学院抖音知点MCN机构负责人、抖音运营专家、剪辑大师刘良勇等人作为培训讲师团成员,制定完善的培训计划,系统全面地对学员进行培训。

  通过以理论学习+实操的学习方式,学员们不仅学到短视频运营、直播运营等干货,还解决了学员在制作视频、直播、引流等方面遇到问题和困惑。经过多轮、多期的专业学习,学员理论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普遍得到明显提升。

  开展多样化培训,创新电商人才培育模式

  为了使培训效果最大化,采取了现场教学、实操演练、实地考察、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在县域内各镇村开展电商实操创业培训班。

  针对扶风县域内各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各镇村乡村主播、社区电商团长、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合作社、新媒体主播等不同人群,精准定位,分别开设了新媒体主播创业培训班、乡村主播创业培训班、电子商务实操创业培训班、电商直播创业培训班。通过对学员进行跟踪式培育、保姆式培养、为电商企业提供“点菜式”电商培训,现已为10余户电商企业“送技上门”,精准开展电商实操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

  创新的人才培育模式使扶风电商“三支队伍”包括电商讲师团队、主播团队和本地化电商服务团队得以壮大,形成了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新格局,为扶风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全民参与示范带动,培训效应显著

  截止目前,在扶风全县范围内共开展电商创业实操培训39期,累计培训学员1210人次。全民参与氛围浓厚,也极大的鼓舞和激发了学员们积极投身、支持电商直播、电商创业的热情。

  通过电商培训,不但培养了一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电商创业致富带头人,也提高了农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最重要的是发掘出了县域电商达人、乡村网络主播40余人,涌现出抖音达人杨小靓、扶风妮子、任性的撒娇,直播电商创业者放羊娃等一批直播带货达人。这些带头人为扶风县农村电商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和动力,同时也促进了扶风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打造扶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作为一家集农产品上行、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电商人才培养、电商园区运营、公共品牌建设、农产品溯源技术导入、农产品电商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商,盛元电商一直以来积极探索农业电商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和策略,为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农业电商人才支撑。

  未来,我们将牢牢把握电商发展新趋势、新技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立足扶风农业生产大县、产业发展实际,用电商新业态赋能传统行业,联合高校及电商企业成立培训实践基地,培育更多县域电商专业人才和社区电商创业带头人,努力打造出一批具有扶风特色的青年电商品牌,让电子商务成为扶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华商网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中医药系列专题片《秦药》《长安医学》重磅推出 下一篇:我省关中北部电网首次实现解环运行 供电能力提升100万千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