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3年至2025年 西安开展野生植物、植被资源调查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2-12-01 15:19:52

西安市地处秦岭北麓,区域内河流密集,水资源丰富,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造就了西安市野生植物资源的多样性、特殊性和珍贵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陕西省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西安市开展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建立资源档案。

日前,西安市已经完成了第一轮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随着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束,西安市第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即将全面铺开。

12月1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计划于2023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野生植物、植被资源调查,摸清西安市辖区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本底、生存现状及其主要威胁因子,提出相关的就地保护和监测技术措施。其中,重点调查对象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物种(国家一级、国家二级)和陕西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及其他国际公约或协定中所列物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受威胁的野生植物;稀有的地方特有种(包括秦岭特有种及西安特有种)。

此外,本次调查将秦岭本土植物物种和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影响的外来入侵物种列入调查对象,包括:生态环境部颁布的《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所列的外来入侵植物物种;《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名录》中所列的外来入侵植物物种。

通过本次调查,西安市将全面掌握现有野生植物、植被资源类型以及分布现状,更新和补充西安市野生植物及植被资源的基础信息,以及掌握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物种的种群数量、分布、动态变化,为合理利用野生植物资源、制定西安市野生植物保护规划、促进秦岭北麓西安段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华商说法| 直播期间如厕13分钟被认定为脱岗 摄像师遭辞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