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每一个字背后都是一段文化 陕西六旬老人潜心研究甲骨文14年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12-02 07:02:14

\

薛体华书写甲骨文

  薛体华研究甲骨文是从2008年开始的。

  那一年他50岁,带着一位年轻教师去上海参加某书法比赛的颁奖典礼,在获奖书法的展示现场,看到另外一幅同样获奖的作品竟然是“甲骨文”,困惑不解的薛体华喃喃自语,“写甲骨文也能得一等奖?”说者无心,但这幅甲骨文书法的作者,一位60余岁的老者却听者有意,当晚便登门找到了薛体华。

  “他认为我小看了甲骨文,给我讲了好几个小时。说到了甲骨文是现代汉字的雏形,也提到了陕西是研究甲骨文的大省。”听完老者的讲述,酷爱书法的薛体华顿觉惭愧不已。第二天,在从上海回陕西的飞机上,他暗下决心要研究甲骨文。

  如今,一晃14年过去了,薛体华购买、搜集的研究甲骨文的字典、工具书就有40多种,能认出1000多个常用的甲骨文字,还用甲骨文编写了800多副对联,100多首律诗和绝句。他说,想通过这种方式,传承每一个文字背后的文化。

  从小爱好文学

  幼年时,薛体华已经展露出对文字的热爱。十几岁便开始在报纸上刊登自己写的小文章,平日最好书法。薛体华的叔父当时是一名教书先生,看到小体华那么喜欢文学,就引导他研究诗歌的平仄押韵,关注传统文化。

  1974年,16岁的薛体华进入邮电部门工作,做起了报刊的发行。每天在墨香里与文字打交道,让他对文学相关的东西更加着迷。在研究甲骨文之前,薛体华曾醉心于唐诗、宋词、元曲和楹联,获益匪浅。

  迷上甲骨文之后,用他的话来说,又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甲骨文目前知道的有4700多个字,其余的都是符号,学术界还没有定论,而我能认出1000多个常用的。”薛体华表示,自己是农民的孩子,种过地,卖过草药,开过拖拉机……这些在农村生活的经历,让他研究起甲骨文来,更加得心应手。

  在枯燥中寻找乐趣,在乐趣中升华自我,薛体华的这种状态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但他乐在其中。

  每一个字背后都是一段文化

  展开大张宣纸,泼墨挥毫,薛体华饶有兴致地写起一段甲骨文。

  道道光影透过窗户射进案头,翰墨飘香。解读每一个甲骨文字,薛体华都会感慨古人的伟大智慧。“从当时的甲骨文来看现在的福字,房子里面有个酒坛就是幸福;饮字旁边是一个人弯下腰在喝水……”薛体华说,他研究甲骨文的时候,常常一个人独坐案头,边看边不自觉地笑起来,为那些文字创造者的“大智慧”而赞叹。一个甲骨文字,薛体华能跟记者解读十几分钟,他表示,每一个字背后,都是一段文化,这些年的研究,对于自己来说没有辛苦只有欢乐。薛体华还用甲骨文创作古诗、对联,决定将来再出一本书。

  《古典诗词基础常识》是薛体华目前编写的工具书,有300多页,他免费送出了1500多本。没事的时候,薛体华还在继续完善这本书,他说,这里面的每一个字都不能有任何差错,十分耗费心血。但他觉得,如果这本工具书能为一些甲骨文爱好者提供些参考,自己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文/图  冯长涛 本报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甲骨文

上一篇:前10月陕西省利用外资超去年全年总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